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找准“堵痛难” 实现“双减负”
发布时间:2022-08-22 16:43: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把手”走流程是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的第一项工作任务。笔者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局长,认真落实这项工作,站在纳税人、税务人和监督人的视角,采取走流程、亲体验、深调研等形式,借助“小切口”找准“堵痛难”,确保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实现纳税人和税务人“双减负”。

转变角色确保“走心”

笔者深刻认识“一把手”走流程的重要意义,在走流程中坚持沉下心、扑下身、融入情,全方位换位思考、掌握实情。

作为“服务员”,从管理视角转为服务视角。笔者采取自己办、陪同办、辅导办等形式,站在纳税人的角度体验留抵退税政策获取、退税申请、退税办理全过程。在香洲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笔者辅导珠海市俊盛五金电器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现场解答纳税人对于政策的询问,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状况、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享受情况。

作为“办事员”,从领导视角转为一线视角。笔者主要采取窗口办、后台办、探讨办等形式,站在基层税务人员的角度,全流程体验资料受理、业务审批、文书送达等操作步骤,同时与一线税务人员就业务操作细节、审核把关难点等展开探讨交流。笔者到高新区税务局留抵退税集中办公区,与区局专项审核团队进行探讨交流,了解审核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和疑点。

作为“监督员”,从执行视角转为审视视角。笔者主要采取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分析会商等形式,对内,站在督审的角度,全面审查分析容易出现执法过错的内部风险点;对外,站在风险防控的角度,排查各类风险疑点和工作隐患。笔者利用本局智税人才优势,到由全国智税大数据竞赛获奖选手牵头组建的“黄师傅智税工作室”走流程,体验运用税收大数据系统,搭建风险指标模型,对申请退税企业进行风险扫描,快速定位退税疑点形成的时间和原因。

深查细问确保“走透”

笔者重点围绕退税政策落实、办税流程优化、风险问题防范等方面,排查问题症结、摸清问题成因,为后续立行立改找准靶向打下基础。

紧盯申报流程是否简约便捷,找准办理过程的“堵点”。通过换位体验、倾听诉求,笔者发现“堵点”体现在部分纳税人对政策理解还不够深入,尤其是企业划型标准、所属行业确定、进项税额构成比例等政策细节还不够清楚。通过“非接触式”提交办退申请在初期还存在系统不稳定的情况,数据填报的口径不够明确。有的企业由于退税金额不大或者对自身财务核算不够确信等原因,初期对申请留抵退税心存顾虑,申报享受意愿不高。

紧盯退税审核是否精准高效,找准业务处理的“痛点”。通过深入调研、探讨交流,笔者发现“痛点”体现在审核运用系统多,案头分析难度大。跨区域跨平台信息同步不及时,影响审核效率。笔者了解到保税区税务局在审核珠海香海大桥有限公司留抵退税过程中,发现一户式2.0中显示该公司的上游企业为风险纳税人,但上游企业是非本地企业,为了全面排除风险,需要跨区域发函联系主管税务机关查询其风险状况,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审核效率。

紧盯风险问题是否有效化解,找准风险应对的“难点”。通过排查风险、分析会商,笔者发现“难点”体现在企业进项发票内容繁杂、数量大,难以快速有效分析进项发票的用途。部分企业留抵税额产生时间较久,凭借现有的系统难以准确核实留抵税额产生的原因。笔者还了解到,存在部分企业原有账户被冻结,申请使用另一个账户进行退税的情况。目前只需要企业提交声明材料即可,基层暂未有风险防范举措,存在隐患。

见行见效确保“走实”

针对走流程发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笔者带领其他局领导厘清责任、分类处理、加强整改。

负起领导责任,推动政策落地。迅速建立起市区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机制,笔者和各区局“一把手”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问题解决。笔者在跟进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留抵退税进程中,发现该企业前期由于行业选择错误只能按照旧政策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60%,且因系统问题无法在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后,迅速协调解决问题,帮助纳税人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实施闭环管理,加强风险防控。笔者统筹市区两级联动,建立健全“事前排查、事中审核、事后复盘”的闭环管理机制。事前,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分类分级预审,提前研判企业风险疑点,对有风险的企业辅导其自查整改、对无风险的企业进行反向预约。事中,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手段,建立“单人审+团队审”机制,采用人机结合方式细化初审、复审工作,切实提高留抵退税审核质效。事后,对已退纳税人按一定比例开展抽查复核,对企业退税全流程进行再梳理、再扫描,聚焦重点关注行业及大额退税企业,加强后续管理,确保留抵退税退稳退准。

做好心理疏导,激励担当作为。内部人员失职失责案件的持续曝光对基层税务人员心理产生一定影响。笔者要求纪检部门既加强专责监督,又要鼓励履责担当,组织一线退税审核人员开展座谈,讲清楚“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讲清楚免责减责规定、讲清楚既要防风险也要抓落实。同时做好心理疏导,通过举办珠税讲堂、心理咨询师讲座、身边榜样宣讲等活动,营造向上向善、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