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珠海:税笔绘“丰”景 税惠助“三农”
发布时间:2022-09-28 09:42: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23日,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珠海市斗门区举办,连片的鱼塘收获在即,波光粼粼的水面下藏着丰收的喜悦。长期以来,珠海税务部门聚焦支持“三农”发展,大力支持富民产业发展,落实落细支持乡村振兴税惠政策,推动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政策赋能 退税减税红利持续兑现

 

金秋九月,又到了寻“鲜”时节,餐桌上琳琅满目的海鲜,成为了丰收节里一道别样风景。据了解,珠海斗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养殖海鲈,30多年间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2018年,珠海获得“中国海鲈之都”授牌。数据显示,2021年“白蕉海鲈”养殖面积达3万亩,总产量近15万吨,产值近30亿元,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鱼”、乡村振兴的“希望鱼”,是珠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耀眼名片。

 

产业是根线,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农业的后续发展。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广东强竞农业集团围绕白蕉海鲈产业,打造“公司+冷链物流+食品精深加工+观光旅游”完整产业链,推动白蕉海鲈鱼产业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和标准化的健康发展之路。

 

“这几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不少税费优惠政策,更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珠海强竞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立春表示,今年,除了集团下辖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拿到了5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农业公司也一直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牧、渔项目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实打实的红利为企业的后续经营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与此同时,桂山岛周边海域也呈现出一幅幅海洋丰收的壮美画卷。从上世纪80年代桂山岛渔民便率先开展海水网箱养殖,发展至今,养殖面积已达200多公顷,其中深水网箱300多个。珠海市强森海产养殖有限公司就是当地最大的海产网箱养殖企业之一。

 

“有了国家税惠好政策的扶持,我们公司的发展就如同刚捕的鱼一样,活力满满!”珠海市强森海产养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万山区渔业协会会长冼容森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我们有508万元的销售额符合政策规定,可以享受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如今鱼不愁卖了,资金链盘活了,我们更有底气地投入养殖技术和设备研究。”

 

服务添力 助“白蕉海鲈”游入预制菜风口

 

近年来,预制菜产品不断丰富,市场前景广阔,正引领新一轮的消费潮流。一个农产品食品的新市场新赛道形成。珠海壹条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水产品加工企业,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便布局深耕预制菜产品,被评为“中国海鲈预制菜十佳企业”。

 

“5分钟能吃上酸菜鱼,10分钟轻松搞定四菜一汤,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迎来强劲风口。”珠海壹条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崇珍说道,“企业发展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护航和税收服务的高效,最直接体现在销量上,同比去年上升30%左右。”

 

据了解,为助力涉农产业发展壮大,珠海税务部门通过“落实政策+精准服务”,面对面宣传和指导涉农企业享受税优惠政策。同时,通过加大跟进服务力度,有效为涉农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的纳税服务,切实解决办税缴费疑难问题,确保各项税费优惠直达快享、落地落实。

 

生鲜水产品季节性强、保鲜期短,运输途中的损耗一直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大问题。被问及下一步打算,赵崇珍信心满满,表示会把减免下来的税费资金投入到液氮速冻技术的优化中,补齐物流短板,将珠海的生态鱼送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接下来,珠海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实现全面覆盖与精准“滴灌”有机结合,为珠海农村产业发展“造血”增值,也将积极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让税收帮扶政策举措灌溉广袤田野,惠泽碧波万顷,进一步助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