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珠海特区报:珠海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退税减税 税收“引擎”驱动 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5:00来源:珠海特区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人员向纳税人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税务人员在珠海盈致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产品生产情况。

 

税务人员来到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了解企业研发创新情况。

 

税务人员在便民税费服务点辅导纳税人用手机自助办理税费业务。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去年12月召开的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在全市上下树立起了“产业立市”总目标,凝聚起了“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强大共识,开辟了一条做大做优做强产业经济的奋进之路。

作为实施宏观经济政策和服务微观经济运行的重要职能部门,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实体经济运行基础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今年以来,通过打好退税减税组合拳、加大税收激励研发创新力度、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珠海税务部门为企业发展减压力、激活力,为产业升级强基础、优环境,助力全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采写:本报记者 马涛

摄影:本报记者 钟凡

退税减税政策加速落地 有力帮扶制造业轻装前行

全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要推动产业破局起势,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要聚焦工业特别是在先进制造业上求突破”。但受疫情冲击,以及缺芯、限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制造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和沉重的压力。

紧扣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的目标,珠海税务部门全力以赴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为制造业发展减轻负担,为实体经济壮大蓄势赋能。

记者从税务部门获悉,1-7月,全市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07.7亿元,特别是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已有98.1亿元退税款退到6700余户纳税人账户。同时,1-7月,税务部门还为全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25.3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34亿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有力帮扶制造业减压减负、“轻装快跑”。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珠海天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对于退税减税政策的支持力度深有感触。“近年来,公司共享受税费减免超过1900万元。税收红利给予我们更多资金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纺织印染行业技术迭代转型。”天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涂东霞表示。

据了解,为全力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珠海税务部门建立“政策找企业”机制,及时做好税费优惠政策梳理、宣传与辅导工作,分产业、分行业、分专题制作税费政策“电子书”“口袋书”,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提醒,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珠海香海大桥有限公司正是政策扶持的受益对象之一。香海大桥工程是珠海东西区交通的重要通道,对缓解珠海大道和主城区的交通压力、完善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建设过程中,受征地拆迁、物价上涨、工程变更等因素影响,香海大桥工程建设不仅延期,项目投资也超过工程概算。

关键时刻,珠海税务部门“重点项目专属联络员”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珠海税务部门为全市287个产业工程项目配置了18个专属联络员,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辅导和税费事项“第一时间”响应服务。

“在‘专属联络员’对接下,经过税务部门的辅导和帮助,我们在5月成功获得了单笔高达3.8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6月、7月又连续申请增量留抵退税,现在已获退税3.94亿元。这笔退税款让我们能及时支付工程款项,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为完成年底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财务部总经理盛林隽表示。

据了解,珠海税务部门还建立起复杂涉税事项“团队式服务”工作机制,以“一事一团队”形式为健帆生物、汤臣倍健、纳思达等23户次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咨询服务。

华发集团负责的“城市之心核心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两项异地配建项目是否可视同公益性项目的争议,如若处理不当将增加企业在移交环节的税务成本。珠海税务部门及时派出专业团队提供税收事先裁定服务,经过多个业务线条专家的会商和研讨,最终出具裁定意见书,明确了可视同公益性项目进行税务处理,为企业放心发展服下“定心丸”。

税惠为自主创新“加马力” 加快从“制造”迈向“智造”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而创新来自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强大的研发实力。

珠海税务部门充分运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加速释放科创活力,助力企业技术攻关,有效助推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361户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合计减免税额22.32亿元,全市共2522户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总额162.66亿元。

获益于政策支持的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1843万元,加上今年1-7月享受到的留抵税额4282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成为公司加大新能源技术设备研发投入的底气所在。公司财务负责人葛洋表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于疫情下的企业来说,犹如春天里的及时雨,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加了可支配利润,更是帮助企业稳定资金,确保充裕的现金流,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

为进一步激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今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今年的新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受益范围。对激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在产业链上不断向中高端迈进具有重要作用。”珠海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钟文基表示。

据了解,为切实发挥这一新政的创新激励作用,珠海税务部门加大与市科技创新局的合作力度,对该项优惠实施“提前管理、提前鉴定”,将后续管理时点由年度汇缴提前至三季度预缴,推动全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工作靠前开展。

政策的连续加码给制造业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对此有着切实的感受。“我们公司每年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将近8000万元。近三年来公司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约1.5亿元。研发投入越多享受减免也越多,这为我们坚定走好自主创新道路增添了底气。”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彩虹表示。

正是有大力度的税惠政策才能激发企业大胆创新。珠海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高虹表示,“仅2021年度,公司旗下的金山办公、金山数据网络软件子公司就成功办理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逾7亿元,在今年上半年更是享受到软件企业即征即退优惠合计近8000万元。税负的减轻意味着研发的大胆投入。今年是办公软件国产化的关键年,我们一定用最扎实的产品质量为国产办公软件提供‘筋骨’支撑!”

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打造高效便捷税收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能够充分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项目和资金流入,从而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珠海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八个智慧税务珠海样本”计划,发布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助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像申请增加增值税专用发票份数这种常见业务,之前是需要到办税厅去办理的。现在只要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半小时之内税务部门就能受理,半天内我们就能领到发票。提速很明显,办事更方便了!”珠海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嘉文对税务部门推出的线上业务集约处理服务连连称赞。

据了解,线上业务集约处理是珠海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非接触式”办税体验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成立集约处理中心,整合梳理4类215项适合集约化、电子化处理的税费事项进行专门集中处理,实现变更登记、发票票种核定等日常税费事项全程网办,大大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线上审批“加速度”,线下服务“有温度”。在提升线上业务处理质效的同时,珠海税务部门全面整合线下办税资源,将全市16个办税厅撤并为7个,并根据纳税人到厅需求优化办税厅动线,科学设置“快速窗口”、开设新办纳税人学堂等功能区,构建“一站式”办税服务新通道。

对此,珠海市香洲区小西日用商行法人代表黄西感触颇深。“我们是个体工商户,主要是从事服装鞋帽、日用百货批发销售,对于应该开具哪种发票、具体适用哪种税率等不是很熟悉。来到纳税人学堂,税务人员向我详细介绍了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还手把手辅导我如何开具免税普通发票,我由衷地为税务部门点赞!”

据悉,为给纳税人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体验,珠海税务部门还联合市委组织部打造“十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将办税服务触角延伸至全市157个党群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4.5万人次。

此外,珠海税务部门还在全省率先上线“粤智助”自助办税服务。通过将129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部署在13个街道乡镇和125个村委,实现“一站式”自助办理申报纳税、证明打印、社保业务、信息查询4大类34项税费业务。

税收助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培植税源。珠海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好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持续在抓政策落地、优税费服务、提工作质效上加力加劲,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支持服务“产业第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优异成绩献礼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

为加快推动珠海产业 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各界共话退税减税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政科:

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重要的税源支柱。今年6月,珠海税务部门出台了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十项措施,推出了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做精做深税收经济分析、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提供大企业专业团队服务、优化税收风险事前提醒服务、推进税务柔性执法等十方面创新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

金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军:

当前,金湾区紧紧围绕“5+2+N”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珠海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扶持导向和“产业第一”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对投资规模大、投产筹备期长、尚未形成产出的重大项目尤为利好。特别是辖区内制造业占比大、小微企业多,退税减税政策对我区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缓解资金压力、加快创新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副校长宁少林:

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中最重要和最基础的部分,是我国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022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对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施行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短期内能直接盘活企业沉淀资金,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稳步发展。

广药白云山化学制药(珠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辉: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申请,741万的退税款很快就退到了账上,大大减少了我们的资金占用,为我们投资扩大再生产、升级技术设备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样的税惠政策和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落地珠海、深耕斗门的决心和信心,希望能借着“产业第一”的东风,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升级。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磊:

今年国家多次优化出口退税政策,为我们的发展注入了“强心针”。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享受出口退税约7千多万元,这些退税款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企业发展最有力度的支持。我们已经将这笔退税款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中,这将进一步提升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