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观海融媒APP:打造税费服务融入政务服务“样板工程”金湾区税费业务综合服务厅开全省先河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1:00来源:观海融媒APP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讯 记者金璐报道:1月3日,在金湾区市民服务中心,一个全新的政务服务大厅——金湾区税费业务综合服务厅正式亮相。该服务厅引入集成网上办、自助办、视频办一体化自助办理新模式,为市民提供“智慧办税”体验,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应用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以“设备+服务”模式整体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厅。

记者走进金湾区税费业务综合服务厅,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人群间穿梭,为市民答疑解惑。面向服务台,左侧是一排传统的自助办税终端,右侧则有7个智慧柜台,它们是服务厅里亮眼的“新星”。

据了解,金湾区税费业务综合服务厅全面取消人工办税窗口,以智慧柜台为载体,一体集成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系统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等面向纳税人的“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同步将智能辅导和征纳互动全面嵌入办税渠道。在“AI智能+人工远程”“现场简易指导+远程专家辅导”的办理模式下,智慧柜台可以办理260余项“全城通办”事项。

除了智慧柜台外,该服务厅还引入了“云上会客厅”。通过多部门协同,将税源管理部门属于服务性质的基础事项实行前移管理,为纳税人打造和税务部门税管员线上直连的模式,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税费争议和复杂业务咨询调解办理平台。因此,“云上会客厅”也可作为“云调解室”使用,避免纳税人在不同税收管理分局间跑动,解决以往时间、空间带来的高成本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以往“场地共享”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模式,本次金湾区税务局与区市民服务中心开启了“服务共享”的合作新模式。即具有普遍性的现场咨询和引导服务由区市民服务中心统一提供,税务人员则在现场提供特殊税费业务事项的辅导办理服务,这也是税费服务深度融入地方政务服务体系的又一创新举措。

金湾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伟军表示,该服务厅是以智慧税务与数字政务深度融合为理念全新打造的智能化办税服务厅。接下来,金湾区税务部门将继续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的支持和保障,借助全功能、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持续优化“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不断拓展“不见面”办税缴费深度和广度,让服务“零距离”、群众办事“零跑腿”,实现征纳双向减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