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网:从偏僻小岛到“亿吨大港”税惠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0-08-28 10:35: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980年,高栏港片区还是一个偏僻的海岛,这一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从珠海的东边吹到了西部。

1984年,华丰方便面厂在平沙创立。前身为平沙华侨农场生活服务站下属一间食品厂的华丰方便面厂引进了一套日本原装方便面生产线,开始生产华丰品牌方便面。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方便面生产商,主营产品“三鲜伊面”畅销全国三十年,“食华丰,路路通”的广告语影响几代人,至今仍深深地印刻在许多人的脑海中。

特区成立之初,特区内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外商投资企业除享受“两免三减半”外还享有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及再投资退税等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凭借独有的特区税收优惠,企业得以盘活资金,深入挖掘和开拓国内市场,拓宽产品销路。

经过数十年的奋斗,华丰从一个只有 432万元资产的副食品加工小厂,首创“把工厂盖到市场”的领先营销,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近十亿元,利税1.2亿元,曾经拥有8个跨省公司、15个方便面生产厂、60条生产线、年产35亿包的大型企业,生产和销售量雄居全国同行业榜首。

近年来,为了支持大湾区的战略发展和平沙镇的升级定位,华丰集团配合“腾笼换鸟”,在保留特定历史价值的前提下,将食品生产搬迁到广东韶关,原址将升级计划转型为其他项目,目前正遵循控规修订沟通政府指导,协力积极合作开展专业调研。金光农业资源集团在中国目前正依托国际化资源,同时基于华丰厚实的底蕴和基础,积极开发新事业的拓展,迎合健康中国的大战略,不断升级推出营养、健康、愉悦的美味食品。

“企业在珠海发展近四十年来,享受到了特区带来的政策、人口等红利,也充分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带来的热情周到服务。”珠海市华丰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施同金在谈论企业发展时说到,“税务部门得知企业此次转型意愿,主动问计问需,为我们介绍企业转型所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及相关税务处理,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感谢他们的一路相伴。”

秉承特区精神,从偏僻小岛到“亿吨大港”

1988年珠海提出“以大港口带来大工业,以大工业带来大经济,以大经济带来大繁荣”的战略构想。经过一番艰难的探寻和论证,最终将大港口选址在珠海西南端的高栏岛。1996年两个2万吨级码头建成开放,高栏港正式投入运营,开启了珠海直通世界的大门。

珠海凭借特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独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外商企业来珠投资。因港而立,向海而兴,港口的开放让更多的企业把目光投向了高栏,在这片特区的热土上发展壮大。

1997年,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BP在高栏港落户,这也是珠海引进的第一家世界500强外企,如今已发展成珠海市工业产值百亿级企业之一。落地高栏后的18年间,珠海碧辟化工有限公司先后投资了约30亿元,建设了三期工程,总体年产能为245万吨,成为BP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之一。

一路走来,税收政策的扶持保障了碧辟化工的创新发展,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缴费率下调、出口退税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给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地好处。

2019年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项目全年共退还增值税285万,全年共享受出口退税51万,免抵税额965万。“各项税费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我司的发展。我司将持续投入研发,更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以及生产工程中的能源消耗,使PTA的生产变的更加高效且节能环保,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欧莉表示。

自BP落户以来,中海福陆、三一海洋重工、钰海电力、路博润润滑油添加剂、壳牌润滑油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相继在高栏扎根,发扬敢闯敢试特区精神,逐渐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精细化工与新材料、现代港口物流“3+1”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续写特区故事,服务珠海制造业“产业担当”

从一期12条锂电池隔离膜湿法生产线全部投产到二期生产线正如火如荼建设,自2016年落地高栏港经济区以来,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历经初建、试产、全线投产、扩建四个阶段,建立起一个初具规模的高端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研发生产的国际重要新能源配套产业基地。

2018年9月,恩捷新材料公司在一期项目建设中投入约30亿元,项目投入资金需求大。同时,由于其2018年项目尚未正式投产,暂未形成良好收益补充营运资金,企业一度面临营运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当时我们面临的资金压力真的非常大,每天都在找缓解资金压力的办法。忽然有一天,开发区税务局的大企业首席联络员联系到我,把当时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分享给我,让我们在第一时间根据新政策申请留抵增值税退还。”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恩捷新材料工作财务经理黄剑忍不住感慨,“在联络员一对一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提交了申请材料,很快我们就收到了两笔退还款项,合计41.27万元。这笔资金缓解了当时的运营压力,对我们来说可谓是及时雨。从项目的建设到投产,税务联络员全程跟我们无缝对接,跟踪我们的项目进展,多次上门开展辅导,税收优惠都是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即精准又及时。”

作为珠江口西岸唯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区不断发挥特区精神,育新机、开新局,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企业在这片特区热土上继续书写特区故事。近年来,聚焦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栏港区着力打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现代港口物流以及电子信息、家用电器为主导的六大支柱产业体系新格局。

目前,高栏港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重点在建、新开工项目41个,其中全区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7个,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4亿元,增长28.6%,其中工业投资43.95亿元,增长17.9%,占全市工业投资的29.3%,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发展重要基地。以中海福陆、三一港机为代表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已初具规模;纳思达激光打印机高端设备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动工建设,以激光打印机、海缆通信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装备产业正迅速崛起;恩捷锂电池隔膜二期项目、珠海理文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即将投产,以动力锂电池材料全产业链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逐步壮大。

“云端办税”、“自助办税”、“银税互动”、“最多跑一次”......在服务珠海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珠海税务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探索新的税收征管服务体系,为纳税人打造更便捷、更集约、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实体经济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珠海税务部门服务全市重点工作挂图作战,助力重点项目发展。税务人员对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涉税业务、税收政策、纳税申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辅导,并安排项目管理员与企业无缝对接,持续跟踪项目进展,为项目顺利投产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珠海税务部门用实际行动助力珠海市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有序推进,为推动珠海“二次创业”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