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网:出口退税变迁见证珠海外贸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01 10:45: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报道)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珠海作为珠三角重要的沿海港口城市,对外贸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7月,《中国海关》杂志发布的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揭晓,珠海位列第7位。自2008年这个榜单设立以来,珠海已经连续多年跻身前十位。

谁能想到,这是个1984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只有0.1亿美元的城市呢?“2019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已经达2908.9亿人民币了,是1984年的4000多倍。”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余超笑着说。

余超从事出口退税工作有18年了,人称“出口退税百科全书”的他,说起出口退税工作的历史来头头是道。

“说起来,珠海市的发展历史跟出口退税制度的发展历史是大致重合的。”余超向我们娓娓道来:新中国成立后一段时期,进出口产品的征免退税尚未形成比较完整系统的专项制度。至1979年、1980年,国家先后三次发出通知,调低出口手表、电风扇等产品的工商税率。而正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珠海经济特区在1980年成立了。

1984年,财政部会商有关部门,把进口征税、出口退税的原则作为基本内容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税条例(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条例(草案)》,并从当年10月1日起全面实行进口征税、出口退税制度。当年,珠海市全市进出口总额仅为0.1亿美元。

2002年,出口退税机制改革,从1月1日起生产企业自营或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自产货物,除另有规定外,增值税一律实行免、抵、退税管理办法。当年,珠海市的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

随着2008年珠海市被中央政府确定为珠江西口岸的核心城市、2010年国务院批准珠海经济特区的范围扩大到全市,珠海的对外贸易发展进入高速路,2011年全市的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了500亿美元。

“我很荣幸,在出口退税管理的工作岗位上见证了珠海对外贸易的崛起。”余超说。

余超同时见证的,还有出口退税管理工作方式、手段和效率的进步。2002年,余超调动到当时的珠海税务部门退税分局工作,负责生产企业出口退(免)税管理。

“那时候的出口退税流程较为繁琐、效率较低。”余超说。

当时的出口企业申请出口退税,财务人员要先手工填报申报表,带上出口报关单等原始凭证,到税务机关上门申报。税务人员也是人工审核、计算、填报报表,最后再交给市局审批,审批通过后等待退税。

“人工审核特别费工夫,各种核对,眼睛都能看花,但是关系到企业的退税,大家都不敢掉以轻心,一遍又一遍地审,当时就想如果有个什么电脑软件来负责审核工作就好了,那肯定又快又好又准确。”余超回忆道。

他的愿望很快就成真了。2003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实行电子化管理的通知》,包括“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3.0版”、“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5.0版”和“出口退税审核系统3.0版”三个子系统的“免、抵、退”税管理软件开始在全国推广运行。有了信息技术的助力,税务人员再也不用拿着原始凭证和报表一张张地人工审核了,出口退税的审核速度有了质的飞跃。

但是,由于出口退税流程尚未简化,企业通过该系统申报出口退税需要完成9个步骤,在纳税申报前还要进行预申报和疑点调整,这一来企业每月要到税务机关来。

2014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1.0版)》,开始推行网络电子签名、完善远程预审、远程申报、税库银联网等措施,充分利用电子数据受理申报、审核、审批、办理出口退(免)税。

随后的2015年,《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逐步实施,出口退(免)税无纸化试点管理工作也开始在全国推行,这给出口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申报不再繁琐,只需在网上提交通过税控数字证书签名的电子数据即可完成出口退(免)税申报,无需提交原始凭证;税务机关实行先退税后复核,通过系统可完成接收、审核、退库、反馈等全流程,退税速度大大加快;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安排退税计划,进入退税绿色通道,只需一张退税申请表即可申请退税。

“出口退税全面实现了无纸化和智能化,企业的办税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了,想起十多年前出口退税申报的境况,现在的工作效率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余超感慨万千。

当年,珠海市税务机关对经营时间较长、出口固定、税收遵从度较高、管理类别评为一类的出口企业申报的退税,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的时间比规定时限缩短18个工作日,全市的进出口总额达到476.61亿美元。

好消息接踵而至。2016年12月,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出口退(免)税审批权正式下放给基层税务机关,平均退税时长进一步缩短。随着从纳税人那里反馈回来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余超感觉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值了”。

“3天,现在珠海的平均退税时长已经缩短至3个工作日。”带着一丝骄傲的神色,余超说道。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对全球贸易造成了很大冲击,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国际物流不畅,我国外贸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为稳住外贸,珠海税务部门进一步压缩退税时长。

“更快的退税速度让企业资金周转更加顺畅,帮助企业稳住外贸订单!”余超说,“像格力电器,企业前一天下午申报3.9亿元出口退税,第二天上午我们就已经完成审核办理了。今年的外贸企业经营境况都不容乐观,我们希望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给他们增信心、提动力。”

扶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助力珠海外贸经济腾飞,这是珠海税务人的初心,也是他们的美好愿望。谈及对珠海未来的展望,余超说:“今年是珠海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宏伟蓝图的逐步铺展,我坚信珠海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