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都市报:同步!一手交房 一手拿证 珠海市“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试点启动,压缩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间
发布时间:2020-11-17 09:40:14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昨日,珠海10位业主代表在交房的同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成为珠海市首批享受“交房即发证”的业主。

南都讯 收楼的同时,同步领取房产证,这在珠海成为现实。2020年11月10日,珠海市“交房即发证”启动仪式在翠湖香山别苑举行。10位业主代表在交房的同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成为珠海市首批享受“交房即发证”的业主。珠海市“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试点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迈入增效提速快车道。

“交房即发证”

记者获悉,为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精神和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联合推动“交房即发证”新模式。实行流程集成,优化办理登记前的竣工验收、地价核准、报税缴税、确权等环节的办理流程,把各环节之间的办理时间压缩至最短。实行信息集成,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精简申办材料,简化办证手续,减少跑动次数,让业主在交房的同时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让置业投资更加安心、顺心。

仪式现场,市领导向业主代表们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并送上祝福。一位业主兴奋地表示,“今天钥匙和不动产权证都一起领取了,可以说是双喜临门。而且不用我们来回跑动,真的很方便,如今推行“交房即发证”,拿证的等待时间大大缩短了,我们一手拿房、一手拿证,心里很激动、也很踏实,非常荣幸能成为首批享受到这项举措的业主,为高效的便民服务点赞!”

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建平对“交房即发证”启动仪式在翠湖香山别苑举行感到荣幸。他表示,“交房即发证”体现了政府将有利于民生的政策落到实处的决心,也对泛地产企业的规范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联动

根据以往做法,收楼后,业主需要自行缴纳契税,随后再进行房产证办理,前后一般在3个月左右。

怎样才能享受这样的服务?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文英表示,在珠海全市范围内,只要符合登记条件、完成缴税的楼盘项目,开发商和业主个人都可以申请享受“交房即发证”便民服务。据了解,该服务的配套措施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也逐步完善。例如税务部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拓展“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联动服务,针对申请“交房即发证”的开发企业项目,企业在办理首次登记、过户转移登记、缴交税费等业务时,实行合并办理、最大限度压缩流转时限。针对企业涉税服务,推出即来即办、1小时办结的“企业专窗”,通过整合窗口、精简资料、信息共享、系统升级,企业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不动产交易的税费缴纳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办理时间由原来的数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一小时,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此外还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大数据技术,拓展延伸不动产交易、办税、登记服务,顺利实现“电子发票+微信办税”全流程非接触办税落地实施。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只要在手机上通过“粤税通”微信小程序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印发,要求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今年8月,除了法人或其他组织建造房屋的首次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非公证继承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之外,珠海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近7成抵押登记“智能秒办”。可以说,珠海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已经提前实现了国家的要求。“交房即发证”旨在解决因交房标准和登记标准不同造成的业主在购房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问题,通过信息共享、流程优化和部门协调,最大限度地压缩办证前准备阶段的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间,让业主以最快的速度领到产权证。下一步,各部门将合力在更多的楼盘推行“交房即发证”,让更多业主享受到新模式带来的便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