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观海融媒APP:一手交房,一手拿证!珠海“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试点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04 10:29:00来源:观海融媒APP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1月10日,珠海市“交房即发证”启动仪式在凤凰山下的翠湖香山别苑举行。10位业主代表在交房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成为珠海市首批享受“交房即发证”的业主。珠海市“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试点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迈入增效提速快车道。

“非常荣幸能成为首批享受到这项举措的业主,今天钥匙和不动产权证都一起领取了,可以说是双喜临门。而且不用我们来回跑动,真的很方便。”仪式上,一位业主兴奋地告诉记者说,“‘交房即发证’让拿证等待时间大大缩短,我们一手拿房、一手拿证,心里很激动、也很踏实,为珠海高效的便民服务点赞!”

据悉,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精神和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联合推动“交房即发证”新模式,实行流程集成,优化办理登记前的竣工验收、地价核准、报税缴税、确权等环节的办理流程,把各环节之间的办理时间压缩至最短。实行信息集成,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精简申办材料,简化办证手续,减少跑动次数,让业主在交房的同时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让置业投资更加安心、顺心。

翠湖香山是首批试点项目。在“交房即发证”新模式下,和以往相比,业主拿到房产证的时间几乎比以前提前了至少一年。

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往,由于开发商交房标准和不动产登记标准不同,开发商交房了,相关登记条件还未完成,造成有些楼盘业主在收楼后等待开发商确权办证的时间较长。今后,珠海对于申请“交房即发证”的项目,开发商在办理首次登记、预转现转移登记等业务时,市政府会推动自然、住建、税务等部门努力按照省市要求,加强工作协同,实行流程优化集成、信息互联共享,最大限度地压缩不动产登记前准备阶段的办理环节和时间。

记者此间获悉,该服务的配套措施也逐步完善。针对申请“交房即发证”的开发企业项目,企业在办理首次登记、过户转移登记、缴交税费等业务时,实行合并办理、最大限度压缩流转时限。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只要在手机上通过“粤税通”微信小程序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

对此,翠湖香山开发建设单位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建平说,“交房即发证”民生工程能充分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给购房者带来真切的生活便利,进一步提高购房者的生活幸福感,同时,也对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集团将继续推进“交房即发证”,为购房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据悉,截至今年8月,除了法人或其他组织建造房屋的首次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非公证继承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之外,我市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近7成抵押登记“智能秒办”。珠海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已经提前实现了国务院相关目标要求。

记者获悉,下一步我市各部门将合力在更多的楼盘推行“交房即发证”,在全市范围内,只要符合登记条件、完成缴税的楼盘项目,开发商和业主个人都可以申请享受“交房即发证”便民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