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珠海特区报:市税务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打造税收营商环境“珠海样板”
发布时间:2021-08-31 10:57:00来源:珠海特区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人员细心地向纳税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8月26日,珠海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1周年。

  41年来,珠海税务人一直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特区税制改革始终伴随和推动着特区成长,“利改税”“营改增”、信息化建设以及从税收征管到纳税服务并重的转变,珠海税务部门始终铭记特区使命,在税收现代化事业中勇探前路,助力珠海飞速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珠海税务部门将以更高层次、更高目标重燃特区精神,为珠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提供强大动能,为奋力推进珠海“二次创业”贡献税务力量。

  采写:本报记者 宋雪梅  摄影:通讯员 朱小税

  探索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

  再造税务执法服务监管流程

  今年以来,珠海市税务局继续发扬特区精神,在开展全市税收征管现状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以税务管理组织体系的调整推动税务执法、税务服务、税务监管在理念、方式、手段等方面的全方位变革,切实提高税收征管工作质效。

  线上响应效率再提升

  以往,纳税人习惯前往办税厅办理税费业务,认为窗口办事比较直接,当场提交资料,当场就能办理完。但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后发现,线下办理业务要预约、等候,整体办理时间更长。为了积极引导纳税人形成主动“上网”办税缴费的习惯,税务部门努力将更多业务纳入自助和网上办税渠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进一步提高便民办税效率。

  “现在申请增加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量,只需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半小时之内税务局就能受理,半天内我们就能把发票领到手,这速度体验真不错。”珠海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嘉文对这项业务办理的速度赞不绝口,“我们从事粮油批发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得比较多。以前办理专票增量时,要先跑到办税厅,在窗口申请后等税务部门审批。现在办理流程简化了,办理效率提升很快,半天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

  5月以来,珠海税务部门将原有的16个集约处理中心整合升级,成立“市+区”两级共8个集约处理中心,配备人员97人,实现线上申请业务在半小时内响应。目前,电子税务局涉税费申请、发票邮寄、自然人二手房交易涉税费审核等11类210项业务已实现“非接触式”集约处理,运行首月全市人均日办理量为整合前的1.5倍,约为办税厅前台办理的4倍;电子工作平台的平均响应时间不到0.96小时,自5月份起,办税业务速度一直名列全省第一。

  有序融入政务服务体系

  “我只预约了一个号,就在一个窗口把缴费和退休手续都办完了,实在太方便了!”刚办完趸缴退休业务的市民赵冬主满意地说。据了解,此前办理趸缴退休业务,办事群众需要往返税务和人社部门,办完整个流程往往需要半天甚至一天。自4月19日推行社保“一厅联办”“一窗通办”以来,缴费人只要在一个窗口,花几分钟就可以办好整项业务,目前该局已累计办理链条经办业务1530宗。

  为更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 税务部门主动与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保等部门共建联办窗口,在政务服务大厅或相关职能部门设立47个窗口派驻93人办理税费业务。同时,按照各区只配置1个综合性办税服务厅的模式优化整合,将全市16个办税服务厅整合成7个,窗口数量减少66%,释放人力资源近200人,大力推进了“非接触式”办税。

  便民办税触角再延伸

  “您好!我是担杆镇‘税费辅导员’,如您想要了解发票代开办理、发票领用、个体户纳税申报及逾期申报处理办理、个人参保等税费业务,欢迎到镇党群服务中心详细咨询。”近日,因为自家民宿刚刚开业,珠海市万山区梦想家民宿店的店主吴琼正打算坐船到市区咨询税费问题,就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听闻在岛上也能办税缴费,吴琼的心里顿时乐开了花:“外伶仃岛到香洲港码头一天虽然有几班船,但受天气影响,航班常常不确定,而且单程要1.5个小时,出岛办税不仅成本高,来回也很不方便。想不到现在在岛上就能解决办税问题。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岛上居民!”

  据悉,市税务部门为了解决村民不熟悉网上办税、代开发票不便等问题,通过与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为民办实事”合作,打造“义务辅导员”队伍,引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自主进行网上办税。自3月15日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市税务部门已与斗门区129个、万山区3个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对接,实现斗门、万山区村(社区)全覆盖,服务群众近3000人次。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举措落实办税“微实事”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珠海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并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珠海“民生微实事”,用心解决群众烦心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形式

  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珠海市税务局迅速行动,用好用活珠海红色资源,构建全员学党史大格局,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方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摄制《百名党员讲税收故事之党是一生的追随》,讲述广大税务系统党员一辈子坚守入党初心、奋斗践行着税务人“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光荣使命的事迹,引导广大干部寻找信仰根基和精神支柱。

  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以“理想照耀中国”“觉醒年代的分享”为主题的党史沙龙、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摄制《税务青年学党史之瞻仰超级工程,感受国之骄傲,弘扬“奋斗精神”》等短视频,展现税务青年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税的风貌,加强干部职工对党各项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文字、一幅幅气壮山河的画面、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时时刻刻提醒我坚守初心,珍惜岗位,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通过实地学习,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刻体会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过上美好生活。”珠海市税务局青年党员干部纷纷感慨道。

  创新举措办实事解民困

  “我们外贸企业退税申报原来填报一套报表需要15分钟,现在报表里80%以上的数据项由系统代入,不用手工录入,只用5分钟就完成了,省时省力又省心,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申报效率。”珠海大拇指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福萍对出口退税新系统有了深刻体会。

  据王福萍介绍,以往出口退税申报要准备很多资料,审核时间也比较长,现在企业直接在网上就可以申报,税务人员还专门建立了“随到随审”联络群,方便与企业及时沟通,“我们网上完成申报后,税务人员马上启动审核,基本两三天就能收到退税款。”王福萍说。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外贸市场主体,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30日,出口退税新系统在全国上线,而珠海作为首批试点上线地区之一,自去年8月31日便开始试点运行,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以来,已单轨运行11个完整的纳税申报期,共为1984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22亿元,进一步简化了办税流程,企业申报效率提高了30%。

  今年4月以来,为切实提高办税服务水平,促进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珠海税务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8项“承诺式”便民办税缴费“硬核”举措,包含港澳人士购买一手房全程线上自助缴税、实现港澳居民参保登记“掌上办”以及探索珠澳两地体制机制融合的税务免罚清单制度等,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珠海样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