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 媒体报道
羊城派APP:珠海:“税力量” 支持服务“产业第一”
发布时间:2022-07-11 15:07:58来源:羊城派APP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围绕“产业第一”工作总抓手,珠海正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加快构建具有珠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吸引人才扎根集聚,以“税力量”全力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助力珠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加快壮大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珠海税务部门强化宣传辅导、精准滴灌政策,全力以赴让“退免减缓”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及时惠及市场主体,支持珠海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珠海科瑞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5年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全自动绕线机、电子元器件配套生产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董事长于志江说道:“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出台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向我们做了政策辅导,让我们顺利享受缓缴税费1600多万元,这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让企业没有资金压力更好地投入生产与经营。我们也可以更好地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研发新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其实,税务部门不仅着眼于让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惠及像科瑞思科技这样的 “个体”,还瞄准珠海“4+3”支柱产业集群,主动靠前服务,助力其“轻装快跑”。

珠海得尔塔光电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斗门富山工业园,由闻泰科技旗下子公司珠海市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规划用地近300亩,建成后将致力于研发和生产智能终端摄像头模组,打造“珠海智造”新标杆。

据得尔塔影像技术的财务负责人张宏宝介绍,公司在前期厂房基建和生产设备购买中产生了大额增值税留抵税款,“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人员将政策介绍发送给我们,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政策,享受优惠。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我们成功享受了6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这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流压力,为我们项目建设和前期投产按下了‘快进键’!” 张宏宝感慨道。

一个龙头大项目的落户,往往意味着一个新的产业集群的崛起。大规模留抵退税的政策利好,有效缩短了得尔塔光电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工期,也为进一步打造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赋能蓄力”。

税惠红利“筑巢引凤” 广纳天下英才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保障,为吸引人才集聚、扎根珠海,珠海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税优惠、科技人员股权奖励递延纳税等各项税惠政策,为推动珠海产业创新发展海纳八方英才,汇聚强大人才动能。

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崔岩表示:“我们的创始人和核心团队很多都是欧洲海归博士和硕士,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出台,使得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实际税负水平明显降低。我们公司有数名业务骨干都符合享受条件,申请下来后每人能省下不少钱。”

“真金白银”落到口袋,人才更愿意来到珠海、扎根珠海。对于这一点,崔岩深有感触,“个税优惠不仅让境外人才在工作选择上没有了后顾之忧,更是有效释放了地区人才‘引力波’,让我们在招揽高端和紧缺人才时底气更足了,为我们推动中国智能制造支持性技术迈入国际先进行列提振了十足的信心!”

据悉,为推动产业集群和人才集群融合发展,税务部门还聚焦青年人才创业群体需求,定期走访创业孵化基地,精准辅导各项税惠政策,助青年创客“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也为珠海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