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遂溪税务:“非接触式”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3:01来源:遂溪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尽快步入正轨,遂溪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好“服务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你办税,我辅导,在家办税更安全

“原来电子税务局办税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难嘛!以后在家办税既方便,也更安全了。”刚刚在“青年先锋队员”耐心指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完开票业务的遂溪县一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先生激动不已。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做到既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又确保企业能够正常办理涉税业务,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成为税务机关一直心系的大事。自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以来,遂溪县税务局积极响应,并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广普及电子税务局办税模式,减少实体办税服务厅人员流量,降低企业办税时间成本。

然而,推广之初就遇到了难题,预约到办税服务厅办税的人员“不减反增”。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很多纳税人习惯了传统办税模式,担心自己在家用电子税务局办税不会操作,又或操作错了造成损失等等问题。

为解决好纳税人的担忧,该局通过组建“遂税1+1青年服务队”,对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税业务进行全程操作辅导,加大自助办税辅导力度。同时,通过建立 “进厅分流—操作辅导—限时审核”业务办理流程,培养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和“掌上办”的习惯。

见屏如面,“税务主播”直播“带货”勤解疑

“观看直播让我们热情高涨,希望国家能在下一步针对具体行业出台更细化的政策,继续降低企业的税负。”遂溪宝宇投资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林小姐说。

为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遂溪县税务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启“非接触式”的直播课堂,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启动键”和“快进键”。

借助“诺诺视频”“腾讯课堂”等智能平台,该局业务骨干们变成“税务主播”,针对纳税人重点关注的疫情防控税收新政、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政策和热点问题开展系列“云培训”,将精品化、精准化的纳税服务送到企业手中。同时,该局还联合遂溪农商银行开展了“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直播课”活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税企银三方共赢。

为及时答复直播过程中的涉税问题,该局还安排专门的“线上税务辅导员”队伍,通过留言板、微信、电话等回复方式与提问的纳税人取得联系,当场答复纳税人。对不能当场答复的,做好信息登记,通过请示上级、内部业务骨干研讨、与其他相关部门协商讨论等方式,在2个工作日内向纳税人作出解答,确保实现对纳税人的个性化、精准化涉税服务。目前,该局已举办3期税务直播课堂,累计观看人数近300人,主动留言约50条,解决纳税人提问近30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