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战“疫”税力量丨麻章税务:多线并进 点面结合 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6-08 10:21:0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麻章区税务局党委清醒认识到此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主动跟进、全力以赴,积极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落实,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向重点项目企业精准调研 全面对接

该局抽调税政、征管、纳税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建专家纳税服务团队,深入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开展税收调研及宣传辅导,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模式全面精准地了解企业诉求。

派出专人跟进企业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企业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并以点带面,为不同行业提供精准政策辅导,全面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全力支持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结合区委区政府下发的麻章区2020年度重点项目计划表,梳理部分重点项目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并整理成册及时送到企业手中,助力麻章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向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及时办理退税 助力释放产能

该局组织人员对辖区防控物资保障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查,及时做好生产医用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和捐赠企业的台账登记和跟踪服务,并重点走访了湛江市恒锋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博康海洋生物公司、湛江嘉力手套制品有限公司、广东合力塑胶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和物资捐赠企业,深入了解这些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为其详细解读相关优惠政策,量身定做税收政策“压缩包”。

为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该局还推出了退税专人值班制度,开放退税绿色通道,专人跟进跟踪审批服务,有效实现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截至目前出口退税快速办理通道已办理退税20户,办理退税(含免抵调)超3700万元。

了解到恒锋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新购置了一批生产一次性口罩设备,通过调试后,生产线已经能够正常运作,目前已经生产了大批防疫物资后,该局重点围绕“相关设备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及疫情期间如何申请办理“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向企业展开详细宣传辅导。

下一步,该局将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手续,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释放产能。

面向资金困难企业落实延缴税款和社保减免 全力纾困解难

在落实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方面,针对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经营困难,该局急纳税人之所急,采取网上线上、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主动推送政策文件,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积极了解纳税人延期申报及延期缴纳税款意愿,对有需要的纳税人通过税企微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开展一对一跟踪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依法为9户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共延期缴纳税款571万元。

在落实社保减免优惠方面,该局主动与区社保医保有关部门沟通联系,联合推出了线上办理社保业务服务,建立微信群、QQ群,开通绿色渠道,24小时为群众提供免跑服务,积极快速落实多项社保减免优惠政策,确保缴费人需求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全方位助力复工复产。社保费方面,截至目前,1500多户已享受减免社保费2400多万元。

涉税宣传辅导“零距离”

该局采用网络直播课形式,举办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增值税暨出口退(免)税政策培训,主要讲解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中的一些热点问题,重点是生活服务范围,物资捐赠范围及途径、如何开具发票等方面;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重点讲解小规模纳税人如何申报;剖析企业在享受优惠政策中容易出现的错误。讲解结束后,纳税人进行网络现场提问,讲师及时解答问题,大大提高了培训质量。据统计,直播当天180余户纳税人在线同步收看,获得纳税人广泛称赞。

积极推广应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和政策宣传辅导,成立“线上税务辅导员”队伍,通过电话热线、税企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答疑服务,并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通过电子税务局、电话热线、微信等渠道方式办税(费)。截至目前,共计为企业提供“非接触式”办税近3万户次、提供“非接触式”服务近270户次,第一季度网上申报率达94%;此外,共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免费邮寄近170户次,发放发票并免费邮寄近400户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