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遂溪县税务局优化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企业“坐等”退税到账864万元
发布时间:2022-05-26 11:40:29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向纳税人讲解非接触式办税流程。梁志煜 摄

日前笔者获悉,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遂溪县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决策部署,坚持“退税不断档、服务不打烊”,进一步精简退税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线上办理 便捷服务再加码

正大(湛江)猪产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在湛江地区建设世界一流的肉鸡、生猪养殖场,于2020年成功入选省级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成为带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标杆。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积极稳产保供,有效保障了湛江市民的鸡肉、猪肉供应,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生需求、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了积极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开始担心办理退税的流程和资料多,但实际上我们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上核对系统预填信息是否正确,再动动鼠标提交申请,就能‘坐等’退税到账,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正大(湛江)猪产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表示。

“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留抵退税申请,并顺利收到留抵退税864万元,真是方便快捷好操作!”该企业总经理也为税务部门点赞:“这笔退税资金将用于加快生猪配套场建设,推动湛江百万头生猪产业链的发展,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湛江民生需求贡献更多的企业力量!”

据了解,为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稳落好,让企业直达快享退税红利,遂溪县税务局优化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利用电子税务局推出“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帮办”等贴心服务,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跑腿”功能,将留抵退税由“线下办理”变为“网上申请”,实现疫情防控、退税服务两不误。

联合会审 工作流程再优化

留抵退税的申请手续如此便捷,那退税款到账情况怎么样呢?

遂溪县新港强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祖期的感慨或许可以解答这个问题:“虽然有疫情影响,但丝毫没有耽误351万元退税款顺利到账,真是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税务部门效率太高了!”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通用硅酸盐水泥生产、制造与销售的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为扩容生产能力、降低碳排放量,公司于2020年启动了水泥粉磨改造项目,目前进入试生产阶段。“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感谢税务部门主动送来退税‘及时雨’,我们有了流动资金,将进一步改造生产技术,完善智能化管理,为遂溪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陈祖期对公司未来充满希望。

遂溪税务部门组织留抵退税工作流程中的各个关键岗位开启“连轴转、不打烊”工作模式,推出联合会审机制。通过团队服务实现各环节同一时间线上会审,把审核环节由“串联”改“并联”,大大缩短了流转时间,优化了退税工作流程,真正实现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的目标。

数据控税 风险管理再精进

为精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遂溪县税务局发挥数据控税的优势,充分依托申报、开票、入库等税收大数据以及外部涉税数据,将风险防控措施贯穿留抵退税业务全过程。

近日,该局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某房地产企业可能存在未及时确认销售收入风险后,迅速采取行动:进行风险状况研判,开展实地核查,约谈提醒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财务负责人,明确告知其存在的退税风险、责任义务,并指导其进行自查整改。通过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该房地产企业自觉缴回已退税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推出更快捷、更便利的服务,同时严密防范退税风险,确保市场主体及时、规范地享受税费政策红利。”遂溪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翔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