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政策托举破难局 企业发展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08-24 17:36:41来源:湛江政府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湛江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户

喜利得(中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李嘉斌 摄

广东安博朗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复工,日产电热水壶1万多个。本报记者 刘冀城 摄

疫情来袭,企业不易,湛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市市场主体首破30万户!

这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托举。

疫情初期,全市28个部门迅速联合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企业政策咨询与指导工作,并通过网站、微信、送政策上门多渠道推送等,迅速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走上稳定发展轨道。据统计,上半年,共惠及各类市场主体约8万家,减轻负担10亿元以上,为5324家企业发放各类复工复产贷款160.52亿元,节约利息9358万元。

帮扶政策的迅速出台,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让市场主体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困境中迸发出新的活力。

复工复产复生机  政策托举

疫情发生后,在政策的支持下,广东同德药业有限公司由气雾剂研发生产迅速转为生产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现拥有一次性使用平面口罩、KN95防护口罩、口罩熔喷料及熔喷布等生产链条,如今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产销量已超过往年同期。

产品主打出口渠道的广东恒光电器也正在恢复活力:车间里,工人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电饭煲生产;直播间里,主播们拿着电饭煲进行推介销售。“减免部分应缴的费用,支持企业融资,减免第127届广交会的展位费用……”恒光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细数了一项项政策扶持措施。

目前,恒光正在加大国内销售市场开发力度;加快国外办理相关产品BIS认证,争取疫情恢复后第一时间抢占国外市场;并将持续开展线上直播,为后续网上广交会和线上营销做充分准备。

同德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疫情期间新招员工140人,享受疫情防控期一次性吸纳就业1000元/人的就业补贴,企业“年产3亿只医用口罩生产线异地技术改造项目”通过政府立项并获得专项资金补助……政府这些扶持政策,为我们民营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惠企“大礼包”,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一条条生产线重新启动,一家家企业再度蓬勃,市场主体焕发的生机活力归功于一条条有效实施到位的政策。在这场抗“疫”战中,湛江市以《意见》为刀剑,奋力托举,全面提升企业信心和能力,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

减租减税减负担  “轻装上阵”

疫情迷雾重,轻装千里行。《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一系列特有举措,为企业减租减税,让其得以“轻装上阵”,更从容地应对疫情冲击。

为减少疫情对各类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市国资委督促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对出租资产租金收缴情况进行梳理,深入了解承租户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对承租户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落实“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政策。

除了减租,我市还实施缓缴。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控制人员流动、未复工复产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困难的,允许延后汇缴住房公积金。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企业应及时补缴疫情期间所欠缴的住房公积金,补缴住房公积金视同正常缴存;为支持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按现缴存比例缴交住房公积金有困难的,可按规定向公积金中心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5%),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灾后复产;对符合我市缓缴条件(连续两年亏损或被政府定为困难企业)的,企业可向公积金中心提出缓缴申请,待企业效益好转后再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期间的住房公积金。

除此之外,《意见》大力减轻企业多种税务,减免增值税、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设备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疫情防控期间不限制增值税发票领购数量和最高开票金额;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蔬菜和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造成纳税困难的纳税人,可酌情给予减征或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实行公益捐赠税收政策,符合规定的公益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金、物品、进口物资,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符合规定的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意见》还延长了亏损结转年限。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符合规定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困难行业企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当年收入总额扣除不征税收入和投资收益后余额的比例,应在50%以上。纳税人应自行判断是否属于困难行业企业,且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符合要求。2020年度发生亏损享受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政策的,应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适用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政策声明》。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

纳税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当期货币资金在扣除应付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后,不足以缴纳税款,或者因疫情导致发生较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的,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延期期限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给钱给物给服务  勇往直前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意见》明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低息专项再贷款支持。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同时,完善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提高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的效率,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发挥金融租赁特色优势等措施,鼓励予以缓收或减收相关租金和利息,提供医疗设备租赁优惠金融服务。

“活下来”,还要“走下去”,有序地复工复产是市场主体恢复生机活力的“不二法门”。《意见》的出台,保证了防疫物资的供给。政策明确规定,通过技术改造新增或转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对其设备投资按照不超过发票金额(不含税)的70%给予事前奖励,单个企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工作领导小组确认的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企业,在湛江市内登记注册且在湛江生产经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含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酒精等)生产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的工业企业;或具有转换条件,通过技术改造快速转成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酒精等应急物资生产,并且产品生产获得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工业企业。

各级政府强化主体责任,按照中央、省的统一部署统筹各项疫情防控物资,结合湛江工业经济特点,抓住疫情可能导致经济基本面下滑的主要矛盾,优先帮扶骨干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员工防护物资短缺问题,推动骨干企业平稳有序开展正常生产,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走下去”要走得好、走得快,为此《意见》提出建立防疫物资进口绿色通道。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疫的物资免征关税;免税进口物资已征收的,应免税款并予以退还。

举措有效缩减了企业通关成本和经营成本。根据《海关总署关于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捐赠物资办理通关手续的公告》,对免税政策项下进口物资海关可先登记放行,实现疫情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减免税申请人事后按规定补办减免税手续。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公告》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免征关税。对符合免税政策规定的进口物资,已征收的应免税款,海关在2020年9月30日前(含当日)按规定办理退还手续。

一系列的政策保障,换来了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而注销的市场主体同比减少10.699%,市场信心十足,活力满满。有了政策的托举助力,我市市场主体必将乘风破浪,创造出活力无限的新局面。

东风起,万物兴,下一个节点,湛江将继续鼓满风帆向征程……


陈荔雅

来源  湛江日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