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湛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18 16:46:12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湛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随着外贸企业接轨国内市场、步入“双循环”格局的步伐加快,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快速兑现,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更便利的营商环境。

广东西部的湛江东海岛上暑气蒸腾、机器轰鸣,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自2015年投产以来,出口钢材从最初单一销往东南亚,到现在已拓展至韩国、泰国、越南、新加坡、阿联酋、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五大洲全覆盖。

“在钢铁行业整体盈利情况不乐观的背景下,国家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无疑是给我们企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增值税税率的下调,让利最终给消费者,整体行业市场利好;外销因税率下调和退税率提高,缩小了钢材出口产品征退税差,减少出口退税损失,在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出口处境艰难的情况下给企业送来了政策红利。”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财务部室主任周利说。

宝钢湛江钢铁两项产品(“宽度≥600mm热轧其他合金钢卷材”和“其他镀或涂锌的其他合金钢宽板材”)2019年申报出口额合计占该公司出口额66.5%,为该公司主要出口产品。广东湛江税务部门在调研分析后发现,两项产品生产技术工艺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且环境污染度低,应归类为新技术低污染产品,适用较高退税率,税务部门及时辅导企业进行出口退税申报。

得益于出口退税率提高政策,该公司两项主要出口产品出口退税率由10%提高至13%,预计增加退税额1500万元,解决了长期以来商品存在征退税额差异、退税不完全的问题。据统计,企业上半年出口金额14.5亿元,出口增长38.98%。

据悉,本次退税率调整共涉及广东省湛江市出口商品124项,累计出口额2.72亿美元,其中以钢铁及钢铁制品、猪牛活动物产品、活植物等商品出口受益较大。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一方面减少或消除征退税率差,将有效减轻企业成本负担,提高企业外贸出口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将给企业出口议价提供一定降价空间,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1-8月湛江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1.63亿元,全面落实无纸化办理和疫情期间容缺办理,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办理率达99.7%,全市无疑点申报资料的退税办理平均时限缩短为3天。此外,认真做好新办出口企业的政策辅导及申报指引,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业务等新业态壮大发展。

下半年,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外贸货品积压等困难,湛江钢铁目前接单量正常,但仍然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企业及时转变经营策略,牢牢稳住内销市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面对疫情的影响、外部市场严峻的形势,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各工序各产线围绕“全面对标找差、追求极致效率、深化创新变革、争创世界一流”的经营方针,在强弱项、补短板、提能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目标。目前,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国内市场稳定,上半年销售中,国内市场占比超过90%,稳定的国内市场,保障了企业总体销售情况平稳。

此外,广东、湛江两级税务部门建立“首席联络员”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量身定制重大项目个性化、定制式纳税服务,推出政策服务包、便民办税包、风险提示包“三包”服务套餐,辅导企业正确适用税收政策,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助力企业在“双循环”道路上走稳走好。

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林观铭介绍,该局结合项目建设、投产各个阶段的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纳税服务,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帮助宝钢湛江钢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力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