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湛江:绿色税制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5 17:30:51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当前,湛江沿海绿色产业集群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建设中,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立足地方发展大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发挥“绿色税制”的政策导向作用。环保税开征三年来,该局累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环保税3亿元,减免资源税2亿元,激励市场主体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绿色税制 守护碧海蓝天

南海之上,碧波万顷,一座座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正紧张有序地作业,成群的海鸥盘旋护航……中海油湛江分公司作为在南海西部海域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的企业,作业现场处处体现“绿色”理念。

“税务部门‘专家服务团队’主动上门辅导,送上绿色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享受减免资源税1.34亿元。”中海油湛江分公司税务经理黄敏说。“得益于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我们加大了对尾气脱硝、尾油加氢、生产污水治理、海管更换等环保项目的工作力度。”

为了将环保税蕴含的绿色发展理念真正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保护好祖国的碧海蓝天,湛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机器管事+团队服务”税收征管改革新模式优势,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政策服务团队”,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中创先争优、靠前服务,主动贴近企业需求,多维度扩大政策宣传面,依托“湛税易”税务服务平台,分级分类向纳税人推送环保税法、新资源税法和相关优惠政策,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绿色赋能 加速转型升级

绿色税收政策给不仅给企业带来看得见的“优惠”,还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走进绿树成荫、道路洁净的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人们会发现,这个致力于“建设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生产基地”的钢铁企业正紧锣密鼓地用实践描画一幅绿色循环发展蓝图。 近年来,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累计投入64亿元,采用116项行业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升级改造环保设备和生产工艺,建设23套水处理系统,实现废水100%处理,98%以上的废水被回收利用。

近年来,湛江电力有限公司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投资3.23亿元对四台机组进行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从2018年的21675污染当量值下降至2020年的14828污染当量值,年均降幅超过17%。

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外运砂石的经济成本,湛江公开招标徐闻部分海域的海砂开采权。作为坚持选矿销售的企业,徐闻绿色建材有限公司近日竞得其中一区块海域的海砂开采权。

该公司财务人员表示,公司开采的海砂按2%选矿申报资源税,将有效减轻税收负担。公司可以投入更多资金到新技术和新工艺,实现技术升级。资源税作为“绿色”税收,将有助于引导和鼓励采砂企业按照规定的采砂船舶规模、开采用量和强度、工艺控制要求等进行开采,保护海洋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