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市税务局推出“财税衔接” 几分钟完成纳税申报准备
发布时间:2022-01-17 16:44:20来源:湛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来,湛江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工作要求,主动对标先进经验,推出财税衔接功能,为企业压减纳税缴费时间和纳税次数。

“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人工几天时间才能完成的,收集票据数据,填报申报和审核复核的纳税申报准备工作,真的太方便了!”广东铭创财税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高兴地说。

财税衔接功能是税务部门专门为解决纳税人申报纳税准备工作耗时较长等痛点堵点问题而开发的申报辅助功能。纳税人在日常办税中离不开申报表填写环节,其中最常接触的就有58张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季度预缴申报表及其附表,19张增值税月度、季度申报表及其附表。以往这些报表的填写需要财务人员人工完成收集票据数据、填报申报、审核复核等准备工作才能逐一填表申报,如果遇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仅相关准备工作就可能需要花费几天的时间。

据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应用财税衔接功能后,实现电子税务局与记账财务软件对接,财务人员可凭借财务软件中的发票原始数据与税务部门掌握的发票数据进行自动比对,转换为财务记账数据后一键生成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免去了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填写或导入导出报表等大量繁琐的手工填报操作,还可在财务软件端进行查询、打印和下载申报信息,大大压缩了企业纳税缴费时间,提升了企业的办税便利程度,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

去年12月起,“财税衔接”功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应用,市税务局经过纳税人自荐、专家评审、集中分析环节,决定将小微型企业纳入首批试点纳税人推广范围,首批接入的一款财务软件共20户纳税人可以享受到相关便利,并已在本月征期顺利使用“财税衔接”完成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申报工作。目前我市使用具有财税衔接功能财务软件的企业约3000户,下一步湛江市税务局准备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财税衔接功能。

“财税衔接”功能不仅便于一键生成申报表,而且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中预设的实名用户管理、报表勾稽关系和业务校验规则,会通过“财税衔接”反馈给使用财务软件的财务人员,对填报有误数据和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作出智能提醒。关于“财税衔接”应用的优化拓展。接下来,湛江市税务局将继续扩大纳税人受惠群体;继续拓展“财税衔接”应用可支持的报表范围,在支持广大小型企业普通的申报需求基础上,再进一步开通大中型企业的各类复杂申报;同时要继续完善税务机关对外衔接管理规范,优化提升智能支撑,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免费财税服务,持续扩大“财税衔接”的影响力和受惠面,营造公平开放、便民利民的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