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湛江税务:聚力深化改革 打造新模式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16 10:57:0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湛江市税务局根据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关于税收改革总体部署,结合湛江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机器管事+团队服务”税收征管模式改革,创新打造了“湛税易”税务服务平台。

数据支撑促改革 团队服务加速度

2021年湛江税收收入100万以上的纳税人近2000户,只占全市固定管户1%,税收收入却占了全市的90%。管住这1%,就管住了90%的税收,但传统模式下,税源和人才分散在各县区、乡镇,重点税源没有匹配对等的管理资源,大量人才也未能发挥最大作用。

“机器管事+团队服务”的模式,将税收管理员的六大类职责,应用一户式管理机制、数据模型、电子档案、企业画像、电子税务局以及“湛税易”“智惠税”平台辅助办理,以“管事制”取代过去的“管户制”。

将大量高频、简单、重复业务交由机器办理,改变过去由管理员逐户催报催缴等既耗费大量人力资源、容易发生遗漏的困境,又消除信息不对称而易于产生的寻租空间,同时释放了大量人力资源。

在“机器管事”的数据支持下,实施“团队服务”。取消了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模式,将各县市区90%的税源、业务骨干资源集中在各县市区局二分局,各形成2~3个服务管理组,为占90%税收收入的重点企业和行业提供更个性化服务。

管理组主要通过“粤政易”和微信群共同审核资料,多部门合作联动、集思广益,由传统一环接一环审核的“串联”模式,变为多环节同时审核的“并联”模式,一个环节未结束并不影响其他环节,减少环节等待时间,大幅提升办理效率。

远程服务再升级 适应时代新需求

湛江市税务局于2021年6月打造了税务服务平台——“湛税易”,集约化建设了“一线”“一网”“一视”。

“一线”即6812366热线,在充分发挥12366热线功能基础上,将全市办税服务厅对外咨询电话统一归并到6812366。“一网”即升级湛江税务微信公众号,可登录在线问答界面获得包括文字、语音、图片、二维码、短视频等即时答复。“一视”即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纳税人可与税务局端即时远程视频办税。

“湛税易”成立快速响应微信群和10个“湛税易”疑难问题解决链条,做到“条条信息有跟踪,件件问题有回复”。在对接省局12366知识库基础上,“湛税易”增加了本地操作类知识库。并以统一归口(6812366)实现精准推送涉税费信息,目前已累计推送共计157万余条信息。

上线以来,“湛税易”话务座席日均接通800余次,办税服务厅办理事项由上线前月均13万笔下降到2022年的月均3.8万笔,下降近四分之三,极大分流了服务厅的人流量,升级了“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尤其适应网络时代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需求。目前,该平台话务座席单日最高咨询量已破千,办税服务厅不满意评价率降为零。

未来,湛江税务将继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数字税务、智慧税务,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