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湛江市税务局荣获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称号 全心打造低碳税务 聚力构筑绿色机关
发布时间:2022-12-30 10:51:38来源:湛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荣获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授予的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称号并颁发证书。这是继202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后,该局又将一个国字号集体荣誉收入囊中。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落实党中央建设节约型社会重大决策的重要举措,对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湛江市税务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以党建引领发展,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让绿色办公、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长效机制

节能环保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科学完备的管理机制。为此湛江市税务局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目标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奋力争创“节约型机关”的良好局面。

建立“1+4+7”节能制度体系,力促创建质效提升。形成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市局、县(市、区)局、基层分局三级管理体系,确保协同推进、贯通合力;扎实推进节约能源、绿色办公、垃圾分类、能源监控等4个行动计划,实现目标管理、责任到位;把节约用电、物业管理、能源管理等7项工作制度融入后勤日常管理,将目标任务化为行动自觉,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注重行为习惯引导,营造节俭机关文化。通过专题会议、集中培训等方式,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不定期制发勤俭节约、节约粮食的倡议书,在用电设备、用能部位广泛张贴节能提醒标识,潜移默化地提升干部职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意识水平。

推行绿色办公

倡导绿色出行

纳税服务运营中心里,工作人员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点点鼠标,便远程帮助公司会计完成一笔退税业务,省时省力更省心。近年来电子税务局、粤税通、湛税易等一批“网上办”“掌上办”方式在湛江落地推广,有效减少了办税服务厅三分之二的前台业务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

在内部管理方面,湛江市税务局综合运用办公网络系统,实行无纸化办公,压缩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大力提升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严格统一控制办公室中央空调开启时间和温度,优先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走到该局办公楼外,记者看到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整齐排列,几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湛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出行不能停留在口头,而是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响应“双碳”战略,该局除购置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用车外,还建成多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引导鼓励广大干部职工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同时配备10辆公务共享自行车供干部职工随借随用,大力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全力打造节能、绿色、低碳税务机关。

抓好节能技改

促进提质增效

要达到节能减排目标,不仅需要从制度管理上完善、从行为习惯上引导,还需要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节能减排效率。湛江市税务局率先建设能耗监管平台,将2路一级用电、54路三级用电、7路用水纳入平台计量,实现能耗数据的存储及在线检测、统计分析、节能诊断,为加强后续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在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中,坚持使用防潮隔音保温吊顶、双层中空隔音保温玻璃、新一代LED节能灯管等绿色节能材料,对中央空调采用分层独立分房控制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大力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达到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的目的。

“室内灯具和路灯全部改用LED灯具,公共区域采用人体感应灯,做到‘人到灯亮、人离灯灭’;绿化采用高效喷灌方式,全面更换非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实现节能器具全覆盖,有效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该局近年来人均总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等指标均低于全省同类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指标平均值,并呈逐年下降趋势。

“‘节约型机关’称号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湛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绿色税制正向引导效应,为实现“双碳”目标、服务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