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西江日报:端州区税务局党建引领 创新便民
发布时间:2020-06-28 09:48:00来源:西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西江日报讯(记者 周永龙 通讯员 张靖 王雅彦) 以前来办税缴费的人熙熙攘攘,如今的办事大厅门可罗雀……这一变化,是端州区税务局以“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为原则,多措并举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的成果。

记者从端州区税务局了解到,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坚持党建引领、求实创新,围绕“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业融合的新形式、新办法和新途径,努力打造“党业融合”先锋阵地,以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为重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贴心、便利的服务。


新冠疫情暴发后,怎样保障纳税人的“安全线”,成了端州区税务局关心的大事。端州区税务局明确推广预约制和非接触式办税两个关键点,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设计推出多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积极做好宣传推广。

该局每天安排多名党员业务骨干,在各个办税厅门前,手把手辅导纳税人下载软件,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粤省事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当纳税人进入办税厅后,咨询导税人员根据省局244项清单内容分类,指导大家按照所需分别在网报区、自助办税终端区办理,对确实无法通过自助设备办理的业务类型才指引到窗口办理,有效实现了门前咨询、导税、专区辅导、窗口操作无缝衔接一条龙服务。

此外,端州区税务局还设置了专岗专线接听解答咨询电话,安排专人实时跟踪预约办税名单,如纳税人办理的业务是属于“一次不用跑”清单中的事项,则逐一电话联系做好解释,耐心辅导纳税人通过线上方式进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对于确有需要到办税厅办理的,调整好预约计划,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

据了解,今年5月份东岗办税服务厅及名都办税服务厅总预约量达7364宗,是去年同期的283倍;当月门前办理业务数量同比下降了49%,实现错峰办税,缩短办事时间,大大提升了纳税服务质量。


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端州区税务局建立“党建+线上业务”的工作机制,于今年3月底成立了专门应对网上业务的电子税务局工作组(以下简称电局组),在各办税厅各岗位中抽调11名业务能手,专职处理日益增加的线上业务,更好实现网上办税提速增效。

万事开头难,党员干部聂小蔓勇挑重担,主动担任电局组组长。前期工作琐碎复杂,既要厘清所能处理的业务事项、流程、办结期限,又要做到当天申请事项当天办结,及时处理电局组成立之前已提交的业务事项。在电局组成立的首个星期里,聂小蔓和组员加班加点,每天几乎都是她最晚下班。她笑着说:“作为党员,我就需要比其他人多付出一点。我忙一点,纳税人、缴费人能更满意点的话,我就开心了。”

随着企业逐渐全面复工复产和电子税务局功能的增多,通过线上渠道提交的业务申请量日益增长。在聂小蔓等人的努力下,电局组在成立不久便走上了正轨,5月办理了8996宗业务。同时,该局还推出“免费配送发票到家”服务,2至5月服务派发业务宗数共4320宗。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该局已基本实现全部文书类、退税、申报、代开等业务在线上办理。4月申报征收期期间前台人员共办理16970宗申报业务,比去年同期减少业务量约60%。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