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人民网:肇庆高新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16:06:36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领取营业执照后1小时内就领到发票;涉税业务大多可以“指尖办理”;足不出户就有专人讲解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肇庆高新区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享受到越来越多来自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国家税务总局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同时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助力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稳得住”“行得远”。

纳税人首次领票1小时可完成

“现在开办企业太便利了,一个地方就能完成整套流程,不用跑去税务局,还全程有税务工作人员指导我们递交电子税务申请。”日前,肇庆亿旺贸易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曾先生在肇庆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取得营业执照后不到1个小时,就领到了发票和税务UKey。

曾先生享受到的是肇庆高新区税务局提供的“一站式”发票领取服务。今年7月,肇庆高新区税务局立足工作职能,联合肇庆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厅通办”“一窗通取”模式,为纳税人提供领取营业执照后的“一站式”发票领取服务,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1小时内就可完成。

需要领用发票的新办纳税人只要通过手机微办税或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申请,工作人员就会在后台做好审核和税务Ukey发行工作。随后,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继续使用电子税务局申请发票领用,审核通过后,一次性为纳税人送上包含纸质发票、税务UKey、UKey使用指南、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操作手册的“首次领用发票专用袋”。

涉税业务网办率达94%

“这个业务可以在线办理。”“贵公司现在的发票还足够吗?”疫情发生以后,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肇庆高新区税务局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隔空”办税方式,了解企业所需。疫情发生至今,肇庆高新区网办率从82%提至94%,实现了网办率、解决率、满意率三提升。

据了解,该局利用电视、电台、企信通和广告牌等渠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学习网上申报指南;制作税收宣传新媒体作品《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指南》,通过H5的形式实现纳税人税收知识“掌上学”,纳税申报“全程网上办”,发挥好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作用,提倡网上申报、邮寄申报等多种申报方式。

在做好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的同时,该局加强内部业务培训,要求办税服务厅全员熟读《广东省税务局全程网上办清单》,熟记发布的244个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并通过开展实操考核,确保熟练掌握纳税人端电子税务局、发票综合管理平台等具体业务操作,能够独立辅导纳税人完成相关事项办理。

该局还通过热线电话点对点宣传辅导,远程指导纳税人网上办理涉税业务;办税服务厅内流动导税人员精准引导分流预约办税的纳税人,帮助其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或者手机APP办理业务。

确保企业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在“点对点”提供“非接触式”服务的同时,肇庆高新区税务局还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区内企业,及时送上支援防疫防控、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帮企业解决具体困难。

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每月均有数千份购销合同、建筑安装合同要加盖印花税收讫专用章以确认印花税完税情况,每次都需车载多箱合同往返税务局,给企业的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走访获悉这一情况后,该局急纳税人所急,落实预约服务,安排专人上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缩短企业办税时限,节省企业办税成本。“我们财务再也不用拿着几百斤的合同去办税大厅盖章了。”现代筑美家居财务人员李女士说。

肇庆涞馨美体内衣有限公司为支持防疫工作,将原用于生产内衣服装的生产线转为生产防疫所需的口罩和防护服。该局有针对性地提前梳理出与该企业息息相关的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向企业解读了防疫期间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办理的条件、程序和流程,让企业及时了解到第一手政策资料。

据了解,为了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优惠红利,该局成立“送政策、送服务”宣传辅导团队,宣传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向区内企业发送税信通7396条,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

出口退税21730万元

“真的非常感谢税务局的高效服务,疫情期间这19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对我们而言可真是雪中送炭。”今年6月,广东肇庆爱龙威机电有限公司罗女士专程前往肇庆高新区税务局致谢。

原来,广东肇庆爱龙威机电有限公司出口的产品为直流永磁微电机,主要销往墨西哥、加拿大、美国、韩国等,近年来该公司发展良好,但疫情极大影响了公司订单完成进度。为了确保公司的运作和生产,公司在资金运转上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了解这一情况后,肇庆高新区税务局主动联系公司财务人员帮助他们申请出口退税款。截至今年8月31日,该公司销售出口产品金额达到5781万美元,累计收到出口退款2196万元,且最快办退天数只需2天,比规定时间缩短80%,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我们加快了出口退税审核进度,对所有出口企业实施快速审核,做到每笔业务‘随到随审’,全面提升出口退(免)税审核进度,平均在3个工作日内开具收入退还书并办理退库。”肇庆高新区税务局税源一股股长赵汝毅说。

此外,为了帮助出口企业尽快走出难关,肇庆高新区税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专人辅导、专人跟踪、专人落实,主动问需求、对接、送政策,对出口企业出口情况、订单数量等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细致了解,并通过微信、邮箱、视频、电话等“非接触式”渠道帮助企业按期完成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实现出口退税全流程“网上办、即刻办”。

截至今年8月31日,肇庆高新区税务局为全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43户次,累计退税21730万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