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人民日报客户端:高要区税务局“三讲”发力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金利创建省级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12-08 14:47:5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当前,肇庆正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中,金利镇作为肇庆连接珠江西岸和西江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高要和肇庆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高要区税务局严格按照《肇庆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多措并举,坚持“一站式服务、精准化培育、定制款管理”理念,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快速兑现,为创建金利省级高新区打造更便利的营商环境。


图片说明:高要税务工作人员走进企业了解其生产情况

讲服务  提档升级

高要区税务局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让“走网路”成为纳税人缴费人首选,加速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近期落户金利镇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面对疫情,我一开始对是否要新办企业犹豫不决,好在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一条龙服务。我没想到线上办理税务登记能够如此快速,真是一步到位。”

据悉,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办纳税人,高要区税务部门特别提供了金利镇工业园“一条龙”服务,致力于打造高效的网上办税服务体验。从小微企业开办开始,税务部门便线上线下全程跟进,通过建立开办企业绿色通道,设置线上服务小秘书,提供税收政策咨询、填报、审核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轻装上阵。

讲培育  精准发力

为帮助金利镇企业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高要区税务局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逐步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通过大数据准确定位符合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安排专人辅导,及时答疑解惑。对于正处于“孵化期”的高新技术企业,更是用心用情用功做好跟踪服务,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突出重围。

“税务部门为我们园区企业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和政府补助有关政策,并认真指导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0年园区企业能够渡过难关、实现快速增长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把脉’和倾力帮扶。”金利镇信基创新科技园项目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金利镇全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已达50多家。

讲管理  量身定制

高要区税务局为五金、汽配制造、新材料、化工等大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税收管理服务。通过优化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工作机制对金利镇工业园区的大企业开展“一对一”专属服务。落户金利镇的某大型企业总会计师贺学峰表示:“税务局的首席联络员结合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重大涉税事项提供专业的政策辅导和建议,这份定制服务很受用。”

据悉,金利镇某化工公司多次向该镇各村(社区)公共场所及机关单位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原液,是疫情期间金利园区快速享受留抵退税的中小企业之一。税务部门组建“助企后勤部”,对企业建立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应减尽减台账,提供全链条涉税服务。“税务局进一步简化退税办理程序,公司申请的85.03万元留抵退税款第二天就到账了,为我们加快购进原材料、扩大生产线提供资金支持。”该公司法人代表陈少弟表示。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高要区税务局将继续围绕企业关切和诉求,积极运用税收政策为企业解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服务流程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精准解决纳税人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真正以“走新”更“走心”的服务,换取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