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国税务报:业务办理提速 办税体验更优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端州区税务局成立网办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4 16:30:54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肇庆市端州区税务局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不断升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创新成立了网络办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网办中心”),通过建立高效工作方式、升级便民服务内容等,有效实现了业务办理大提速,办税体验更优质。

创新工作方式 提供高效服务

“以前,办理汇算清缴结算多缴退抵税业务,从税务局受理到退税款到账要30个工作日。现在,申请后10天左右就可以收到退税款,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了大半个月。”谈及涉税业务办理的变化,肇庆市南兰保洁有限公司负责人苟先生深有感触。

这种变化的背后,是端州区税务局创新实行的“三全”工作方式。“网办中心以电子税务局档案系统为依托,以‘金三’核心征管及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税务端为传送媒介,以电话、微信群为沟通渠道,创新推出了‘全流程无纸化、全环节无缝衔接、全业务部门实时沟通’的‘三全’工作方式,及时处理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涉税业务申请。”端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推行该工作方式后,发票票种核定、税收减免核准等多项高频征管业务办理时间均提速50%以上。

此外,端州区税务局还通过综合运用各个系统,对244项涉税费业务实现了全电子化办理,全部涉税资料档案做到网内电子共享,在涉税申请受理、审核审批流转、办理结果反馈、资料归档查询等四大方面实现了无纸化管理,真正让“数据资料多走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打通了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2021年1月~5月,网办中心共受理线上业务65626宗,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95%,前台办理业务量同期下降55%。

升级便民服务 带来更优体验

为有效解决外埠建筑业纳税人涉税业务办理流程复杂、耗时长、办税人员在跨区域税务机关之间来回奔波的问题,网办中心以全税种“一体化”办理为出发点,率先在广东省推出线上服务方式,专员专岗负责受理该项业务,并向纳税人提供实时沟通辅导服务。

“我们对在端州区进行外来经营活动的企业实行‘名单式’管理,安排专员主动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详细告知企业新推出的线上服务方式的具体内容,并进行操作流程的辅导,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全部涉税业务。”网办中心工作人员文艺霖介绍。

信宜广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各类工程维护和承接市政工程等业务的公司。由于工程业务较多且分散于珠三角各地,公司财务人员常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到各地税务机关的办税服务厅办理外出经营活动相关涉税业务。得知该公司即将完成在端州区的工程维护,并准备进行外出经营活动税款预缴后,文艺霖马上与公司财务人员余女士取得联系,通过微信视频,远程指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预缴申请填写、税款金额确认、税款清缴等步骤,仅用15分钟便快速办结了税款预缴的业务。

“以前,办理跨区域的外出经营活动涉税业务,要到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跑一次需要半天时间。现在,在电子税务局几分钟就能搞定该项业务。税务局推出的这一服务非常方便,给了我全新的办税体验。点赞!”余女士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全区近2000户外埠纳税人基本实现电子税务局全程办理相关业务,到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的纳税人同比减少约98%。

接下来,端州区税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便民惠企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更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更多实事好事。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