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广东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6-29 17:11:1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增值税留抵税额是纳税人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我国一直实行留抵税额结转下期抵扣制度。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将符合条件企业的留抵税额给予退还,能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统计,自2019年4月起试行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制度至今年5月底,广东税务部门共为3518户企业退还留抵税额共255.30亿元,这一笔笔留抵退税税款犹如“源头活水”,为广东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配合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组合拳”,为制造业企业降低负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陆群英介绍,大型制造业企业多为重资产企业,其投资建设或设备更新阶段更是会形成大量的留抵税额,以往只能待建成投产形成销项税额再用于抵扣。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通过退还留抵税额可以极大缓解企业阶段性资金压力,配合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形成“组合拳”,能有效降低制造业负担。据统计,截止2020年5月,广东税务部门共为1623户制造业企业退还留抵税额97.77亿元,户数和金额占比均约40%。

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自2017年启动高端显示技术项目以来留抵税额累积近36亿元,目前已申请办理并退还税款20.55亿元,单户退税规模全省第一,极大缓解了建设期的资金压力,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为其2020年顺利实现量产奠定了坚实基础。“自2017年1月超视堺成立以来,我们一直都在进行前期建设及设备采购,累计至今已产生了超过36亿的进项税额,而且今年将实现量产需大量采购原物料,资金缺口很大。”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经理表示,“通过减税降费一对一辅导,让我们得知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可以说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资金缓冲期,让超视堺更专注于产品的开发、生产,进而拓展市场、提升营业收入。”


图为中山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到承建深中通道S09标工程段的中交一航局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据悉,广东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迅速开发网上受理渠道,方便企业可足不出户办理留抵退税。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引导纳税人采用“网上办”的方式办理留抵退税申请,切实减少人流集聚办税服务厅,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同时,按照“三化”建设的要求,制定全省统一的《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规范化管理服务指南》,确保“一项政策、一套标准、一竿子到底”,为最快速度落实政策退还税款,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实施留抵退税“三天办”,保证保障物资持续生产

陆群英介绍,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按政策规定可按月办理,广东省税务局为了及时解决这些企业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可能面临的资金压力,按照“能退尽退、能简尽简、能快尽快”的原则,进一步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对于符合条件的留抵退税申请,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对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进行逐户精准辅导,并安排专人加快办理,必须在三天内完成退税,至今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办理时间平均为2.18个工作日,有效鼓舞了相关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提升产能。

据了解,广东省税务局密切关注企业诉求,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的同时,主动帮助符合条件企业申请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支持企业及时享受留抵退税政策。通过逐户精准辅导,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对于可能存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及时向发改、工信部门提前调整企业名单,确保支持疫情防控政策在我省准确落地。

中山康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厂商,疫情期间被列入了中山市定点医用口罩供应企业及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重点企业之一,所生产医用口罩等物资不对外销售,特供政府,由政府输送到抗击疫情一线。为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企业立即启动了扩产计划,购入设备新建了多条生产线,大大提高了产能,全力以赴保障了医用口罩的供应,但因短期内集中采购固定资产和原材料,企业面临资金困境。


图为中山康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

按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政策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由省级及以上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定。税务部门预判该公司可享受本次留抵退税,提前向其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提醒其与相关部门沟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资格事宜并实时跟进。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下发后,确认了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资格,税务人员便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在前期的充分辅导下,企业迅速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主管税务机为企业开通“加速通道”,短短1个工作日便完成留抵退税审批,全程“非接触式”将税款退到了企业账户。目前,该公司连续2个月办理留抵退税共203.13万元,均在1个工作日以内完成退税,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了医用口罩的持续生产及供应,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退税税款比想象中更快地回到了公司账户上,中山康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先生一改愁容,充满了信心:“这次疫情来的太突然,为了满足防疫物资需求,公司不断增加投入,一时间资金压力较大,这次的留抵退税款下来,让公司资金得到缓冲,我们可以继续安心生产。”

退税资金反哺“新业态”,扶持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各种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为广东经济贡献了不少新的增长点。然而新兴产业企业诞生初期,往往研发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容易产生巨额留抵税款,加重企业资金压力。留抵退税政策的颁布实施,能及时将巨额留抵税款转化为现金流反哺新兴产业企业,有效扶持其加速发展。

广州粤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公司,被称为“广州第一芯”。2020年本是粤芯公司量产爬坡及产品进入市场的关键之年,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员工到岗及上下游供应链均受到影响,公司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为防控疫情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保障园区安全稳定生产。同时,税收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该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广东省税务局及时辅导、快速办理,共退还留抵税款5.19亿元,解决了其疫情期间追加投资的资金困难,为投产发展增添底气。


图为广州粤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足马力生产。

大笔流动资金也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增添了动能。小鹏汽车是我省“独角兽”企业之一,其新能源技术研发和建设生产线导致前期留抵税额较多,企业生产发展亟需新动力。广东省税务局组织专人到企业走访辅导,积极运用留抵退税政策,先后为其旗下的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分别办理退税1.07亿元及1.03亿元,为其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小鹏汽车税务总监唐康康表示:“国家出台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到企业提供高效、准确、及时的纳税服务,企业将税收红利投入研发创新,创造更多的价值和税收,形成了经济发展和税收增长的良性循环。小鹏汽车将充分利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加快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此外,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留抵税额退税还有效解决了重大基础投资项目在建设周期内留抵退税较大影响资金周转的问题,助力企业抢抓“新基建”机遇。

以我省陆路基础建设为例,广东税务部门共为地铁、城轨等轨道项目退还留抵税额11.48亿元,共为潮汕环线高速等10个高速公路项目退还留抵税额8.74亿元,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因线网及客流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快转型升级积累了大量留抵税额,其中单笔高达6.77亿元留抵税额退税为其持续拓展地铁线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轨道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信心保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