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西江日报:以减税降费“溢出效应”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0-11-16 14:42:02来源:西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西江日报讯(特约评论员 知新)昨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获悉,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9.43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7.28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12.15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有力支撑了我市经济快速复苏。(11月13日《西江日报》)

这张减税降费成绩单很亮眼,不仅增强了企业信心和抗风险能力,而且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释放了发展潜能。

企业好则肇庆好,企业强则肇庆强。面对宏观经济复杂多变和疫情深度影响,当下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如何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发展动能,业已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在高质量发展的节骨眼上,我市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惠企纾困政策,减税降费作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务实举措,其“溢出效应”正日益显现。从报道上看,今年1至9月,我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9.43亿元,用发展眼光、长远思维放眼量,以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不仅为经济稳健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未来创新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好政策要产生好效果,必须广而告之、精准发力,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政策的价值。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惠及每一家企业,一方面要强化宣传,让企业更加清楚地知晓政策、更加精准地掌握政策、更加方便地享受政策,切实做到应知尽知、应降尽降、应享尽享。另一方面要优化服务,像肇庆市税务部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护航队”“挂点助企帮扶”那样,持续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面推进“指尖办”“不见面审批”,让纳税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办税体验更加方便快捷。同时还应跟踪问效,及时倾听企业反馈,不断完善政策服务,尽快把政策的含金量变成现实生产力。

减税降费利当下也惠长远,最终落脚点是促进企业释放创新引领效应作用,持续提高驰骋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于此而言,在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同时,要把“减”出来的费用作为创新发展的再投入,围绕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着力补齐装备提升、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等短板,进一步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和资金链的有效对接链接,不断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增强产业竞争新优势。

一言以蔽之,减税降费是保持经济行稳致远的“先手棋”“关键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把这件纾困惠企的实事好事办成办好,换来的将是肇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乘风破浪、扬帆远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