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今年前十月广东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618亿元
发布时间:2020-12-04 17:35:38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图/受访者提供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近年来,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改革,以及多批次出台的涉及各个税种的减税降费政策,给各行各业带来很强烈的获得感。尤其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7批次28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税收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作用,以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创新。”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翟美卿对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广东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出政策组合拳助企减负纾困。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深圳、东莞、珠海、江门等地多家企业了解到,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已从“纸上”落到“账上”,转化成企业稳产达产、研发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一份减税降费账单让经济大省的“六稳”“六保”工作成效一目了然:今年1月—10月,广东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618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844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74亿元。

税惠补“动力”企业踏上发展“跳板”

工厂机器快速运转,运输车辆往来穿梭,车间工人紧张忙碌……在制造业重镇东莞,企业生产线上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2019年以来,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出口退税等合计约1.4亿元。有了这笔资金,我们更有信心加速推进二、三期产能扩建及升级、洪梅工厂及吉安子公司筹建项目,预计在5G等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中会有更多优势。”谈及疫情后公司的发展,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益电子”)财务负责人充满信心。

生益电子主要经营各类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高端通讯印制电路板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立35年以来,生益电子稳步发展,已有员工4300多名。不过,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生益电子带来不少影响,尤其是企业运营成本及用工成本陡然增加。

“幸亏有一系列减税降费‘组合拳’,直接降低了企业成本和税负,我们将节约的资金用于研发和扩大再生产。” 生益电子财务负责人对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2-6月企业享受了各类社保费减免超过700万元,1-9月还收到出口退税款1300万多元,2019年至今合计收到出口退税款超过8000万元……税惠红包的助力作用也是立竿见影,上半年生益电子实现销售额18.7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8%。

亿万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稳增长的“发动机”,而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更是夯实“六稳”“六保”工作的基础。帮助成千上万像生益电子这样的粤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优渥营商“土壤”的不断滋养,优质税收营商环境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简政放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减税降费”等,成为广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高频词。在2019年减税“大礼包”基础之上,今年广东又推出了“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等政策措施,包含多项税务支持措施,加上增值税减免、社保费减免等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今年1月—10月,广东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高达2618亿元。

大数据“搭桥”产业链打通微循环

市场主体稳定了,供应链才能平稳运转。供应链稳定了,产业链才能形成产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广东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在各项暖企助企措施的加持下,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产销链条均受益回暖。

作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广州市汽车产业率先感受到这股“暖意”。“截至今年10月,整车产量、产值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67.5%、82.6%。” 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川欣喜地表示。

然而,就在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北汽(广州)汽车曾一度面临关键零部件供应受阻的困境,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小的影响。“今年年初,湖北地区部分零部件因疫情影响供应不足,一季度产量同比下滑近5成。” 张华川回忆。

北汽(广州)汽车的情况并非孤例,武汉汽配产业的供应链受阻,将影响广州整车企业生产。这个情况很快为广州市税务部门所关注,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识别出与广州整车企业密切往来的142家武汉企业,与武汉市税务局等部门构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新机制,为东风日产等8家企业打通供应链堵点,促进两地企业尽快复产。

经统计,该机制运行首月对接汽配企业554家,开具增值税发票26.3亿元。在此基础上,两地税务部门还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覆盖面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今年逾3.3万户次纳税人获贷195亿元。

“下半年预计扭转上半年订单和收入剧减局面,前10个月社保费还给我们减免近千万元。”优尼冲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雪丽介绍,公司热冲压加工正成为新增长点,接下来将投资新增1条生产线。

汽车消费也明显回暖。在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广州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79.8%。前10个月,已有3.86万辆新能源汽车办理免税业务,减免车辆购置税额6.77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