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广东肇庆税务为长者打造办税缴费“舒适区”
发布时间:2020-12-24 09:12:27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办税服务厅门口,65岁的陈大伯徘徊不前。办税引导员见状后,立即上前询问陈大伯是否需要帮助。陈大伯这才支支吾吾地说:“我不会用手机缴费,倒腾了好久,还是没缴上。”问清情况后,办税引导员耐心为陈大伯讲解,陈大伯很快完成缴费,他高兴地说:“我年纪大了,脸皮薄,学东西慢,税务干部服务真贴心。其实操作也不复杂,我回家去教教我那群老伙伴。”

这是前不久发生在国家税务总局广宁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一幕。

据悉,广宁县税务局将为老年群体打造办税缴费“舒适区”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该局通过电视、电台和办税服务厅等多种渠道,宣传一系列服务老年群体的办税缴费举措,并将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接待室改造为“长者智能办税课堂”,为有学习智能办税缴费需求的老年群体开展“速成式”培训。与此同时,该局在办税服务厅的入口处、导税台、自助办税区和等候区安排长者服务专员,协助老年群体办税缴费、打印票据等。针对老年群体的“老习惯”,广宁县税务局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非接触式”办税并行,在办税服务厅开通“长者服务通道”,优先为60周岁以上的长者办理业务,确保老年群体可以安心、省心办税缴费。

“你们这个‘长者服务通道’真好,又快又省事,对我们老人家来说,特别方便!”刚刚通过“长者服务通道”完成发票代开业务的程伯伯点赞道。

不仅如此,广宁县税务局还从细节处提升老年群体的办税体验:在窗口配备老花镜、在自助办税电脑区配置手写板、在导税台设置日常应急药物箱……在自助办税区,王大伯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仅用15分钟就开好发票,他笑着说:“我虽然会用电子设备,但是人老了,手指没那么灵活,有时候对着键盘按半天也打不出几个字,现在有手写笔,我的智慧办税体验直线上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