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文明税月十五载 六度花开启新篇
肇庆市税务局六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28 08:51:2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该局连续六次获得这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税收改革发展的有效载体,坚持党建引领,勇于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提升,努力推动文明创建与税收业务互融共促、协同发展,开创了肇庆税务文明创建的新局面,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职工书屋”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新起点传承文明薪火

2018年以来,肇庆市税务局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和文明创建相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冲锋在前,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形成了全员参与创建的强大工作合力。


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登记注册、服务记录等制度,成立志愿服务队,在职党员260余人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派出3000余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共62场;先后投入资金280多万元,协助帮扶4个结对社区开展精准创文,协助2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先后派出17名干部专职参与扶贫,定点帮扶7个扶贫村的411户贫困户955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二、创新争优,新征程树立文明品牌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干部职工纷纷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展现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市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建“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等应急队伍30余支,奔赴疫情联防联控一线。


在落实减税降费中,为了让政策红利尽快落地,肇庆市税务部门通过火线成立党员驻企先锋队、战“疫”政策专业队,开展“百名书记主力攻坚,千名党员先锋模范”活动等,及时为企业送上税收“抗疫政策”,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推动减税降费落地落实。 2020年1-10月(所属期),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1.47亿元,为肇庆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强基固本,新作为引领文明风尚

全面提高服务素质,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推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键申报”服务;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简并优化企业开办申请流程,实现企业首次申领发票1小时办结提交;打造“注销管家”机制,一般注销事项平均办理时间提速70%以上;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与税收信息互联互通和集成共用,不动产交易缴税业务全部进驻地方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门式”“一次办成”。加强服务作风建设,公开服务承诺,有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冷、硬、拖、卡”等问题,纳税人满意率达99.9%,肇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积极推动纳税信用成果转化,与全市23家金融机构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备忘录,实现“银税互动”对全市所有商业银行金融服务机构全覆盖。自2018年以来,全市“银税互动”依托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企业发放无抵押贷款111.69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四、心合力合,新机构焕发文明新貌

树立“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理念,建立完善系统文化理念体系。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主题读书活动,进行读书心得征集评比,共征集读书心得约2300篇,评出优秀读书心得500余篇,并编印成册,9本优秀读书心得集约75万字,使“书香税务”成为肇庆市税务系统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书屋”称号。


持续推进“人才强税”战略,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积极探索创新信息化培训形式,搭建线上学习、远程学习新模式,营造“勤学苦练、比学赶超”氛围。组织开展专题学法、会前学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主题、重要政策调整以及纳税人关注热点,挖掘素材,深入宣传报道,积极构建“一二三四五”普法宣传格局,在2019年肇庆市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中荣获“优秀”等次,推进税收共治理念深入人心,凝聚税收法治的强烈共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