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广东肇庆税务构建全覆盖式普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08 15:24:10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吴秋洁 熊云)“税法知多D,由广东省肇庆市税务局、端州区税务局特约播出……”在每天早上8点或晚上8点的黄金时间段,市民们打开肇庆市广播电台就能听到1分钟的税法宣传情景剧。

将税宣普法日常化是肇庆市税务部门构建全覆盖普法新格局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肇庆市税务部门通过税宣普法日常化、特色化、精准化,推动普法到万家,助力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惠红利。

“上下班途中就能够了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情景剧的形式也非常有趣!”开车上下班的市民王女士点赞税法宣传情景剧,并表示肇庆税务的微信公众号也非常实用。

据了解,肇庆税务的微信公众号经常推送税收政策权威发布、图解、动漫和纳税人学堂培训通知等,并自制政策解读Vlog宣传小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税法宣传。在办税服务厅电子播放屏上,会循环播放税法宣传视频,供等候办税的纳税人观看。“在办税过程中还可以获取一些最新的法治知识,真是工作学习两不误。”前来办税的纳税人说。

“我们持续推进普法日常化,让群众随处可见、随时可学,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推动法治思想深入渗透到群众中。”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桂城中心小学大课堂上,坐满了一到五年级的学生。讲台上,税务“老师”正通过简单易懂的动漫,向学生们讲述税收的起源。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踊跃与税务“老师”交流。而在企业那边,税务服务团队则主要根据企业特点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解决企业在实际税务操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

“我们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和法治知识需求的差异,开展主题各异、特色鲜明的普法活动。”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进校园”时,税务部门准备一些适合学生看的知识读本;“进企业”时,则向纳税人尤其是肇庆市“4+4”重点产业纳税人送上包含147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税收指南,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政策解读。

据了解,肇庆市税务部门还组织了公职律师“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为广大社会群众进行税法宣讲,普及基本法治知识。在今年,肇庆市鼎湖区税务局荣获肇庆市“六进”宣传示范点的称号。


鼎湖区广利街道综合文化站大舞台旁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社区居民罗先生向旁边的人推介说:“那里是税务部门在做税法宣传活动,有税法知识灯谜小游戏,非常有意思。”

在每年税收宣传月,根据不同主题,肇庆市税务部门都会创新宣传形式,推出各具特色的税法宣传活动。除了线下的税法知识灯谜小游戏,还有线上的互动宣传活动,吸引了许多群众参与。“参与这些小游戏,有趣开心,也学到很多新的税法政策,收获满满。”市民张先生说。

“为了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还推出了线上‘税法微讲座’和砚都‘云’税课等,并制作了主题MV、微动漫等融媒体精品,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探索更多新的税法宣传方式,切实提高普法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