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税惠红利落地 助燃夏日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25 15:35:1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入伏以来,肇庆市气温持续攀升,正逢暑假,市民防暑降温的需求日趋旺盛。短时间、近距离的“轻旅游”“微度假”受到青睐,各大旅游景点抢抓时机送“清凉”。肇庆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助力点燃“夏日经济”。

税惠叠加享受众览“溶洞奇观”

在被称作“广东小桂林”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山景区内,“一石成山,千石成峰”,鬼斧神工所雕的神奇景观让人叹为观止,“龙桥晚清”的水彩油画让人心醉不已。

图1 税务人员到封开县岭南奇境旅游有限公司开展宣传辅导

封开县岭南奇境旅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龙山景区管理、餐饮管理、住宿服务等经营活动。但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景区的经营情况不太乐观。为了确保税收优惠政策更快、更准直达旅游业市场主体,支持封开县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工作,封开县税务局组建纳税服务团队,主动上门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和“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顺利获得留抵退税3.3万元。

“尽管退税金额不多,但国家的惠企政策和税务局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感到很贴心。2021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增值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各项税收优惠累计减免16.53万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我们维持经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封开县岭南奇景有限公司办税员于小姐说。

因企施策支撑打造“星空露营”

砚洲岛,位于鼎湖山之南,恰如一颗晶莹的明珠,镶嵌在玉带般的西江上。岛在江心,因包公“掷砚成洲”得名。岛上的航空运动旅游营地,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感受“飞行+露营+野餐”的乐趣。

据悉,肇庆中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开发砚洲岛项目时,以“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村(岛)”为发展定位,以“智慧田园低碳休闲空间”为产业定位,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受疫情影响,景区住宿、餐饮都受到较大冲击。为帮助企业重拾发展信心,鼎湖区税务局为企业梳理税惠政策,上门辅导企业,2022年减免税款3.4万元,助力企业逐步走出困境。

“2021年以来,在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在税务人员细致耐心地辅导中,我们公司共享受超18万元的减税降费优惠,为公司扩展旅游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相信在税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肇庆旅游一定会加速回暖。”肇庆中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小姐表示。

主动问需解难助力“水上畅游”

素有“广东小九寨”美誉的紫云谷,位于西江羚羊峡省级自然保护区,拥有着唐朝年间开采砚石的千年老坑洞,溪水明净,含有满满的负氧离子,“亲水第一营”、水上乐园、户外露营等项目,更是吸引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去溯溪玩水,享受亲子之乐。

图2 高要区紫云谷景区

“疫情期间,公司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运转,公司几乎处于半停业状态,每月的固定支出让我们很焦虑。景区运营不景气,曾数月面临‘资金荒’的困境。特别今年受洪水及台风雨影响,6月份只营业了6天,景区收入几乎为零,资金链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肇庆市紫云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小姐感叹道。

得知企业发展困境,高要区税务局采取“线上+线下”双辅导模式,线上借助电子税务局、税企交流群等平台广泛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线下成立“税惠帮帮团”,实地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提供精准政策辅导,切实为企业发展纾困松绑,助企业“恢复元气”,加速发展。

肇庆市紫云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小姐表示:“今年我们计划投资水上拓展、光缆等基础设施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伴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快速落地,今年我们税收减免超9.24万元,不仅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上的压力,也可以让我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的旅游设施建设中,公司经营信心也更足了,相信我们肯定能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旅游业的复苏。”

随着文旅产业“热度”逐渐回升,文旅企业在炎炎夏日释放出强劲活力。对此,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龙成东表示:“我们将以更热情的服务助力点燃文旅产业夏日经济‘热度’,进一步助企纾困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