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21财经:税眼看湾区|肇庆金属加工业1-7月营业收入增长超3成,税惠助力传统材料产业“寻新机”
发布时间:2022-08-30 11:58:16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5000多万留抵退税金额及时到账,账上的‘数字’切切实实变成了手里的‘现金’,极大增加了我们公司投资、研发和扩大再生产的信心,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活力。”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有了政策的扶持,加上企业不断提高效率、提升产品成材率,降低平均成本,我们很快就渡过了难关,迅速打开了销售局面,今年1-7月实现销售总产值86亿元。”

金田铜业的产销两旺正是肇庆大力推动金属加工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肇庆传统优势产业,肇庆的金属加工产业已初步形成先进有色金属、优特不锈钢、金属表面处理三大领域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目前肇庆拥有金属加工产业规上企业超过300家,涵盖了产值过百亿的宏旺金属、中亚铝业、亚洲铝厂等龙头企业。近年来,肇庆也在不断加快金属加工产业发展步伐,通过积极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鼓励支持存量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肇庆特色的金属加工产业。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为肇庆金属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税动力”。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获悉,肇庆金属加工业1-7月申报收入约487亿,同比增长33.98%,其中7月申报收入约69亿元,同比增长14.53%,彰显出肇庆金属加工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税费红利“盘活”金属加工业资金链

肇庆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肇庆地区生产总值为1168.15亿元,同比增长2.6%,分别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92.01亿元,同比增长4.9%。面对疫情反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因素影响,第二产业保持稳增长态势,成为肇庆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此前,肇庆出台《肇庆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形成“4+4”制造业发展格局,做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四大主导产业。

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金属加工产业提出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金属加工产业集群的目标。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是帮助金属加工企业盘活资金链,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为肇庆金属加工产业中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主营产品包括冷轧不锈钢卷板以及整卷、平板彩钢精加工产品。2018年,宏旺金属成为肇庆首家产值突破百亿元的工业企业。

今年受疫情及不锈钢市场周期性行情等大环境影响,宏旺金属上半年经营相对来说产量及销量均有所下降。“期待市场需求能够有所升温,带动产能释放和提升销量。”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税务部门上门走访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并辅导企业在网上办理留抵退税,让税费红利“一站”直达。

据了解,宏旺金属今年共获得约为4260万元的留抵退税。“留抵退税额转化为资金‘活水’,增加了公司的流动资金,有利于原材料的供应。”企业负责人表示将把留抵退税用于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优化产品结构,力争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同样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还有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金田铜业是“中国最大铜加工生产制造基地”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铜及铜合金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今年上半年,天然气和石油大幅涨价,大大提升了铜制品的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给我们造成了不少资金压力。”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肇庆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金田铜业有大量的留抵退税额沉淀,结合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立即成立专业化留抵退税政策服务团队,主动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助力企业算好“退税账”,并开辟绿色通道,为金田铜业办理了50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系统梳理了各项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内容清晰明了、实用性强。税务人员还‘手把手’辅导我们申报、申请税收优惠,让我们有了前所未有的满意体验,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办税便利。”金田铜业负责人表示。

“量身定制”税收指南优化产业布局

目前,肇庆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时期,内外双重不平衡不协调已成为最突出的问题和挑战。

例如,肇庆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产业规模化、集群化水平不高,主导产业辐射带动能力不够强,产业链、创新链还不完善,产业竞争力还比较弱,综合实力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相比有明显差距。

在爬坡过坎的压力和机遇之下,肇庆提出要力争“4+4”产业集群总产值达37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左右。金属加工产业层面,肇庆指出要推动金田铜业产值向百亿迈进,支持发展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加快打造大湾区先进金属制造基地。

早在2019年,为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金田铜业选择了肇庆作为企业进军湾区的第一站,总投资12亿元建设三条生产线,包括年产35万吨高强高导高韧铜线项目、年产2万吨新能源汽车及高效电机专用电磁线项目和年产2万吨异型精密铜排项目。

“我们将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电磁线市场,不断深化与比亚迪、蔚来等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扁线领域的合作,抢抓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竞争制高点。”金田铜业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企业全年将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为肇庆打造金属加工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增添新动能。

龙头企业增资扩产的背后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仅解决了成本上涨、前期大规模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问题,更是给企业后期的投资建设注入了‘强心剂’,也为公司产品转型升级和战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金田铜业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据了解,金田铜业积极将留抵退税红利转化为研发创新的“活水”,布局800V高压电磁扁线技术研发,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的800V高压电磁扁线产品已通过部分车企认证,是国内极少数具备800V高压平台电磁扁线量产能力的厂家。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金田铜业负责人介绍,肇庆四会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良的投资环境、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和精细周到的税费服务,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接下来,企业将以铜及铜合金材料的高端制造为发展重点,对标行业范围内的世界级优秀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乘着新基建风口,加速抢占大湾区市场。

肇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龙成东表示,“我们将持续拓展精细化服务举措,从金属加工产业的生产经营实际出发,‘量身定制’助力发展税收指南,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服务金属加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未来,随着金属加工产业龙头企业项目的陆续投产,肇庆将显现出金属加工产业强大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关联投资和产业链配套汇集肇庆,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延伸创新链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