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稻花香里说丰年 税惠助力“新农人”回乡创业
发布时间:2021-12-16 10:50:4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金秋,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清香,又到了收获的季节。随着怀阳高速的建成通车,封开县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加大对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封开税务部门紧贴群众需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做好基层税收工作的导向,助力“新农人”圆家乡田园梦。


早起的清晨,在封开县南丰镇且止村,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90”后何灶家正在稻田中娴熟地操作着无人机,为稻谷收割前进行最后一期的药物喷洒。他是封开县润香纯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名合伙人之一,怀揣着建设家乡的创业理想和发展农业经济的“新点子”,回乡后和昔日同窗一起创办了合作社。

合作人之一的侯庆山表示,大学毕业后也有在外打拼过一段时间,城市竞争激烈,没有办法兼顾事业和家庭,与伙伴反复论证、调研之后,都认为回乡创业是性价比最高的拼搏方式。“封开地处岭南,水质条件十分好,加上近年来政府支持地方农业发展,农村的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我们就果断回家‘种田’咯!”

润香纯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开办,依托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契机探索农村经济作物新出路,是封开县种植经济水稻的代表。“现在农业发展不能单靠人力,最重要还是科学技术的投入。”合伙人侯榕锋感慨的说,“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置无人机、收割机等现代农业器械,实现种植、培育、收割机械化、科学化。”合作社以种植米香粘、丝苗等优质水稻为主,通过因地制宜使用机械耕作和科学培育技术,2020年至2021年实现了亩产水稻350-400公斤,年产量20万公斤左右。

虽然三个年轻小伙已经是玩转新技术的“新农人”,但面对合作社遇到的税务问题,三人却是标准的“门外汉”。当地税务干部针对合作社适用的农业耕种和自产自销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通过办税服务厅宣传辅导、社交媒体推送、电话沟通告知和上门走访问需等方式,手把手辅导纳税人及时申报、申请退税、开具发票等。2020年至今,合作社获增值税免税销售额150余万元,享受农、林、鱼、牧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所得额40余万元,让合作社能够“种得好,放心卖,享税惠”。

据了解,因为发展势头良好,合作社正努力申请品牌商标,打造本地高附加值品牌大米,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下一步设想是加大产能投入,利用人工智能对作物进行全天候监测,进一步利用新科学技术实现作物管理全自动化、全机械化。

封开县税务局局长区勇坚表示,“90后新农人”的回归为乡镇农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新技术、新模式的带入有力推动了封开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封开税务部门将继续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落实政策+精准服务”为目标,积极为他们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以实际的税收红利和贴心的税收服务照亮“新农人”的回乡创业路。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