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肇庆市场主体势头蓬勃 税务部门精准发力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0 09:45:32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肇庆市的产业建设成绩有目共睹,小鹏汽车、宁德时代、海螺水泥等相继投资肇庆,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集聚。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超17万户。面对新的发展需求,肇庆市税务部门以优质、主动的服务,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更围绕重点产业“量身定制”税收服务,全力服务肇庆高质量发展。

用好减税降费政策,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

小鹏汽车是肇庆先进制造业的代表,自其落地开始,税务部门即成立专责小组,为其提供定制式的税务服务。“减税降费的政策对小鹏汽车的长期发展战略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我们技术创新发展的背后,有税惠红利的支持。”小鹏汽车集团税务总监唐康康表示,从企业落地开始,小鹏汽车项目税务专责小组便为企业送去《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税务指南》,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利。在2019-2020年,肇庆小鹏汽车共获得留抵退税超1亿。


图1 肇庆市小鹏汽车项目税务专责小组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专属定制服务

作为龙头企业,小鹏汽车的稳定发展为肇庆市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新的动力源。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员,在肇庆耕耘多年的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在“新赛道”弯道超车,筹建了新能源汽车科研队伍,实现产品的更新迭代,现在已成为小鹏汽车的电机供应商。根据统计,该公司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用于技术研发, 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该公司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支持。“我们公司去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80万余元,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290万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昌勇表示,现在除了小鹏汽车外,比亚迪、菲亚特等也是企业的合作伙伴。下一步企业会持续做好产品研发,制造更适合市场需求的电机,目标是达到国际一线水平。

据了解,在肇庆,2020年像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有846户。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继续加码,可扣除额度增加了,享受时间也提前了,在10月征收期申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6.1亿,为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更添动能。

积极落实扶持政策,为小微企业“减负”

五年来,小微企业户数逐年增加。作为城市经济的基石,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关系着地区经济发展。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公司稳定经营增添了信心,特别是今年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再减半优惠政策,让我们公司每年可少缴纳企业所得税超过20万元。”肇庆市尚乔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用于研发、更新生产设备,扩展生产线等,助推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

在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给部分中小微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特别是小微企业抵御经济波动和行业竞争冲击的能力较弱,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缓缴措施适时出台,为企业带来了冬日“暖流”。“在这个时候出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真是太暖心了,我们正为年底的各项经费发愁,现在已经成功申请减半缓缴10月份税费约26万,缓解了我们不少压力。”肇庆市创建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贤光表示,许多和他们一样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都认为缓缴税款政策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过好“年关”。


图2 税务人员到肇庆市创建混凝土有限公司宣传缓税政策

环保税政策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五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施行,同步见证着生态环境质量如何持续改善。

“时代在变化,我们的观念也要革新,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企业领跑行业的必要条件。环保税实施以来,公司总计减免环保税189万元,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6249万元。2020年,我们公司实现年产值28.8亿元,比2014年提高了近2倍。”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园区负责人岳军广介绍,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先后投入2亿元用于“煤改气”工程,公司20条生产线已全部完成铺设天然气的中压气管,并引进了4条新型节能天然气窑炉进行大板生产线改造,改造后对改善环境有直接的帮助。

“在公司绿色改造的过程中,税务部门为我精准推送税惠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税惠红利。”岳军广表示。成功的绿色改造使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成为了国家建筑陶瓷行业首个“绿色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并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截至2021年11月,肇庆市累计减免环保税达2026万元,绿色崛起路线愈加清晰。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坚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同时,继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肇庆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就业增收等重点领域发展,推进税收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助企,激活经济“大盘子”

近年来,肇庆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培育发展“4+4”产业集群,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入驻。为了更好对接服务产业集群发展,税务部门制作编写《4+4产业税收指南》,采用“一对一”“点对点”政策解读方式,让企业能准确理解政策、享受政策,为全市重点项目落地量身打造税收“导航仪”。

“如何让企业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政策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除了编写《4+4产业税收指南》,还推出“一项目一团队”工作机制和“一企一策”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属服务,精准辅导企业享受税惠红利,防范风险。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4.2亿元。

除了落实税惠为企业减压,肇庆市税务部门也着力为企业拓展“输血”渠道。为帮助解决资金短缺这一阻滞企业发展的难题,肇庆市税务部门推出“银税互动”项目,助力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发展所需的“真金白银”。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肇庆市“银税互动”项目已帮助企业获得贷款61.41亿元,惠及3499家企业。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2021年1-11月,肇庆市新增市场主体超2万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