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持续优化税务服务 共筑肇庆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1-10 09:50:0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服务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重点在“简”“快”上下功夫,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线上提效率,“足不出户”即可办税

“现在办税越来越方便了”是很多纳税人的感受。近五年来,“非接触式”办税已日渐成为主流。据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程网上办纳税缴费事项达214项,在“粤税通”掌上税务局已实现286项涉税费服务“指尖办理”。为了让群众指尖办税更无忧,肇庆市税务部门试点成立网络办税服务中心,以全税种“一体化”办理为出发点,推出了全省首创的线上服务模式——专员专岗负责受理业务,并向纳税人提供实时沟通辅导服务。


图1 网络办税服务中心的税务人员正在为纳税人解答疑难问题

自网络办税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高效的工作模式收获了很多纳税人的认可,特别是专员专岗更是为企业带来“保姆式”的服务。譬如在端州区,税务部门对进行外来经营活动的企业实行“名单式”管理,安排专员主动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详细告知企业新推出的线上服务模式的具体内容并进行操作流程的辅导,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全部涉税业务。“税务局推出的这项服务非常方便,我们几分钟就能在电子税务局搞定跨区域的外出经营活动涉税业务,给我从未有过的办税体验,点赞!”信宜广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余女士表示。

线下“接地气”,方便群众“家门口”办税

在线上服务更贴心的同时,线下的服务则更“接地气”,更暖心。为了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肇庆市税务部门将自助办税功能部署到银行智能设备,为纳税人构筑起“少跑路、轻松办”的家门口新型实体办税服务体系。目前,“银税互联”共有网点188个,部署到银行自助办税终端机437台。在怀集县,税务部门特别设立了园区税收服务中心,强化与县工信部门、县发改局、园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中心等部门的横向沟通,畅通数据共享渠道,及时掌握企业建设、运营情况,并建立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和动态台账,落实税务联络员制度,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广宁县税务局则推出“乡村税务驿站”服务,依托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群众身边的“微型”办税服务厅,建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办税服务新格局,推动纳税服务下沉至基层村居。


图2 税务人员在乡村税务驿站为群众开展涉税服务

在线下,不同群众有不同的需求,肇庆市税务部门持续对服务进行细化。“年纪大了,很多新鲜事物我们老人家都不懂,不会用。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好,轻轻松松就把事情办好了。”在怀集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长者服务通道”窗口前,刚办完代开票业务的黄大伯满意地说:“那些自助办税机我不会用,那些表格我也不懂怎么填,还好税务人员很有耐心,一步一步教我,真不错。”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办税需求,我们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两条腿’走路,让服务更加精细化。”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肇庆市税务部门在线下试点推出了长者服务通道、爱心妈妈小屋、便民办税书卡、周六半天延时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为各类群体打造办税“舒适区”。

打通部门壁垒,拓展共治“朋友圈”

健全综合治税体系是肇庆市税务部门近年来的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举措之一,通过借助“数字政府”机制,加强主题式数据应用管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今年,全省首例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在肇庆落地。“我们公司在肇庆承接了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场馆)、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肇庆新区喜来登酒店等10个项目,总施工合同额达到138亿元。”中建第八工程局财务人员史颖表示:“之前像我们这样在肇庆承接项目的外省企业,在跨省异地缴税方面还是比较麻烦的,有时还要到前台刷卡缴税。现在税务部门推出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让我们‘一次不用跑’就能完成跨省缴纳税款,非常方便。”


图3 全省首例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在肇庆落地

近年来,承接肇庆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多为外省企业。这些企业的总部在外省,仅在肇设立项目组,且无固定缴税账户,企业缴税需到前台进行刷卡缴税,或从总公司账户将税款汇入当地国库“待缴库税款账户”,再由国库通知税务局进行划缴,存在入库环节多、链条长、耗时久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肇庆市税务部门全力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试点工作,积极协调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纳税人,在全省率先成功实现跨省异地电子缴税。

“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是我们拓展‘朋友圈’,协力精诚共治的一次突破。”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谭若芹介绍,肇庆市税务部门聚焦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从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社会协同、加强税收司法保障、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等方面拓展延伸、精准发力,力求让更多的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群众组织等融入税收治理体系。

税收大数据的应用便是精诚共治的重要一环。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郑宇雄介绍,肇庆市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数据共享,积极连通政府政务服务数据平台,会同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设立房地产交易、办税、登记综合窗口,一次性收取各部门业务事项所需全部资料,避免资料重复提交和纳税人多跑路。并且通过不同部门间系统信息共享,减少环节和手续,提升办事效率,实施“网上业务联办”,将一手房缴税业务的办理时间缩短到5分钟以内。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企业关切和需求,全面推进服务流程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精准解决纳税人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以“走新”更“走心”的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