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古镇】口罩“质检官”的转型路
发布时间:2020-09-01 11:45:43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广东中山,有一家主营灯饰检测服务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华丽转身”——开始从事口罩检验检测工作,并成为全国获得欧盟EN149标准口罩检测资质的7家企业之一。这家企业就是广东天圣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记者采访了公司董事长蒋富裕,听他讲述企业转型背后的故事。

天圣高科成立于2006年,并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今年复工初期,很多企业因未能筹措到足够的合规口罩无法如期开工。蒋富裕得知情况后,主动为500余家灯饰及配套企业筹措近200万只合规口罩,帮助这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在筹措口罩的过程中,蒋富裕看到了商机。“在口罩紧缺的大环境下,很多转产口罩的厂家都是新手,非常需要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为他们把好质量关,让产品合规、质优,达到出口标准。”蒋富裕对记者说,“作为一家具备检测资质的企业,我们有经验、也有条件承担口罩检测工作。”

为此,天圣高科开始筹备拓展口罩等防疫物资检验检测业务。在当地政府指导下,企业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计划投入600多万元采购专业检测设备,建设实验室。

在实验室筹建阶段,税务部门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复工初期,天圣高科经历了近2个月的“零收入”时期,租金、工资等费用支出压力很大。随着实验室不断采购检测设备,企业出现了资金断流的情况。

正当蒋富裕为资金发愁时,税务干部致电企业财务人员,提醒他们有一笔9.4万元的留抵退税可以申请。“我们提交申请的第二天就收到了退税,暂时弥补了设备采购的资金缺口。这笔资金对当时急需用钱的我们来说,是非常珍贵的。”他说。

退税到账后,更大的税费礼包也来了。今年上半年,天圣高科享受到3.7万元增值税加计抵减及11万元的社保费减免,再加上小型微利企业可暂缓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4月,天圣高科又凭借A级纳税信用,申请到了200万元“银税互动”贷款。

在一系列税费政策的支持下,天圣高科的防疫物资检测实验室顺利建成,并很快获得了国标GB2626、GB/T32610和欧盟EN149标准的口罩检测资质,陆续为广东、上海、浙江、苏州等省市的近千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服务。如今,天圣高科对出口欧盟等地区的口罩检测量已占企业口罩检测业务总量的八成。

“现在公司基本不担心资金问题了,之前投入购进的都是最新的检测设备,我们要在卫生产品检测这条路上走下去。”提起实验室日渐完善的装备和队伍,蒋富裕说,“最近,公司又招聘了20余名优秀人才,为接下来开拓湿纸巾、面膜、纸尿裤等一次性卫生用品检测业务做好准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