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古镇】税惠红利赋能“共享收入” 太阳能路灯厂走出稳岗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10-26 11:59:55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关洁娜 杨雅珺)“国家给了我们企业一个税费减免大红包,减免的税费我主要放到员工福利和生产中,最终收益也与员工共享,这对于激发我们企业整体竞争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中山市古镇石田太阳能路灯厂门市部(下称石田路灯门市)、中山市古镇石田太阳能路灯厂(以下简称石田路灯厂)负责人陆任亮感慨道。

这间位于中山市古镇的太阳能路灯厂,采取当地典型“前店后厂”模式经营,从疫情发生到现在,陆任亮将营业额的1%与员工共享,实现了员工“一个也不少”的承诺。而乘着国家新农村建设的春风,企业销售额从2017年成立之初的130多万销售额,到2020年9月的960多万,实现了三年跨越七倍增长的惊人速度。

“留住员工是我的第一想法”

疫情暴发期间,各地交通封锁,不仅使得货物运输受阻,员工也迟迟无法返厂,对于尚在发展中的小微企业影响很大。“那时我们的采购停滞、发货完全中断了,签了合同快到履约限期的订单眼见就无法完成,资金流也几近停滞,那段时间心态很焦虑。”负责人陆任亮坦言。虽然销售遇到困难,但在当时,必须留住员工是他的第一想法。待疫情稍缓,他就立即发动外地员工采取“员工带员工”的抱团方式,号召有私家车的员工把同省附近地市的员工一起接回来。为了提升员工的积极性,每位开车带员工回来的“司机”都收到了500元的现金补贴。

据了解,3月初,石田路灯的防疫物资就已保障到位,基本复工率也已达九成以上了。同时,为了留住熟练工人,石田路灯在很多工厂停工、倒闭的情形下,“逆市而为”采取利润共享的员工激励机制,承诺把营业额1%与员工共享,让员工与企业“共命运”。

“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共享的底气”

“现在的国家政策都支持发展新能源、新农村建设,我们对公司发展前景很有信心。”陆任亮表示。得益于新农村建设,各地的基建项目纷纷启动,路灯的需求量逐渐扩大。瞄准这一发展趋势,石田路灯把目光对准了农村路面建设的路灯需求,不断开拓新的业务边界,近几年来销售路灯业务拓至国内的西、南部省份,包括贵州、云南、广西、湖南、福建等省份,还出口至东南亚的泰国、缅甸、越南、老挝等国家,实现了销售收入三年跨越七倍增长的惊人速度。

不仅如此,石田路灯门市部及石田路灯厂也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红利,据统计,2019至2020年共计享受了增值税税率及征收率下调税收优惠15万多元,增值税其他减免、社保费减免、城建税及附加共计减免2万多元。拿到的红利,石田路灯将其兑现到员工的嘉奖中,充分激励团队。“今年我们要开足马力,铆足劲发展业务。我们希望共享工厂、共赢目标!”负责人陆任亮信心满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