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促进残疾人就业, 中山落实税费优惠
发布时间:2021-08-23 14:29:07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70多万的安置残疾人员企业所得税的扣除金额,一下子帮我们减少了十多万的税款。”广东金锁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锁匙物业)总经理罗建林感叹:“真金白银的税收政策优惠,是支持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感的催化剂!”

金锁匙物业是国家物业管理壹级资质企业,现有员工2400多人,其中残疾人员工24人。随着国家安置残疾人员就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金锁匙物业也充分享受到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红利。

(中山市税务局东区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线上辅导企业办理涉税业务。摄影 梁志豪 通讯员/受访者 梁志豪 供图)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但他们享有与健全人一样在平等基础上充分和切实地参与社会的权利。像我们公司也承担着中山很多废旧厂房的物业守夜工作,将残疾人安置到这些他们力所能及的地方,让他们有社会参与感的同时,还能获取一定的生活来源。”罗建林说,他希望残疾人员可以和普通职工一样,靠参与劳动过上正常生活。

据悉,为了让企业充分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等国家优惠政策,调动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同时助力企业更好的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东区税务分局组织分局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税收服务小分队”,积极辅导辖区企业享受安置残疾人员企业所得税工资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辖区内195户安置残疾人上岗就业的企业进行专场政策“云辅导”,并分组走进企业,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的政策辅导和“手把手”申报服务。

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对物业公司来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社会对物业人员的需求开始增多;另一方面人员流动性趋弱,中山的外来务工人员也随之锐减。“了解到物业管理类公司现阶段遇到招工难等问题,我们在辅导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还派‘税收服务小分队’走进物业类企业及其招聘会,为企业员工和应聘的人员提供税收政策咨询服务,主要是社会保险费、个人所得税、子女积分入学证明打印等税收政策解答和服务。”东区税务分局税收服务小分队的队长介绍。

“作为全家的经济支柱,在受伤残疾后,我感到非常失落。”通过“云辅导”咨询孩子积分入学证明应该如何打印问题的金锁匙物业的员工李先生告诉笔者,“多亏国家有好政策支持企业,让我能顺利找到现在的工厂守夜工作,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我老婆也在公司里做些清洁类工作,孩子马上要读小学了,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企业助力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税务部门理应第一时间将国家的鼓励性税收政策传达到每一个企业,做好全过程政策跟踪辅导,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东区税务分局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优化辖区企业税收环境,推动辖区形成就业增、成本降的良性循环,推动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安置残疾人的企业拥有更大的社会获得感,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采写】伍杰

【通讯员】张颖锐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