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助力行业“小巨人”高速发展
中山推出多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研发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9:51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弘景光电的生产车间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翎 通讯员 黄鑫 黄瑶

“现在我手上的这款专业级全景相机,它360度环绕的8个镜头能够支持超高清8K拍摄,一张照片的成像像素超200MB,这款产品的市场定价10万元左右。”日前,在广东弘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景光电”)的展厅内,消费镜头事业部负责人曹秀锋侃侃而谈。羊城晚报记者10月20日获悉,在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国际疫情影响持续等因素交杂中,弘景光电专注创新研发,借势中山当地优渥的营商环境,在成像光电领域开辟出一片“蓝海”。

研发投入连年增长

创新引领快速发展

弘景光电创立于2012年8月,是2020年国家工信部公示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研发、生产光学镜头及摄像模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车载成像、智能家居、VR/AR等领域。

车道偏离示警、自动泊车、无人物流配送……这些“解放双手”的高科技,说的其实是自动驾驶技术,而车载镜头智能驾驶感知技术的运用,就是“聪明的车”背后那双“智能的眼”。自成立以来,弘景光电深耕车载成像领域,拓展智能家居成像、专业摄影成像等细分领域,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在该企业一个不到100平方米的无人车间里,20台机器快速运转。“这个车间里的设备价值近2000万元,进行的工序是塑胶非球面镜片的生产。车间不仅高度自动化,而且大家可以感受到设备运转过程中基本是‘静音’的状态。”曹秀锋向记者介绍,该车间日产量达40万片镜片,“这样的车间在我们这幢厂房里还有一间,可以说是弘景的‘印钞机’。”

得益于自动化设备的引进,弘景光电的产能快速提升,流水线上的“蓝领”少了,但实验室、测试场里的“白领”不断增加,目前弘景拥有超百人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超20%。与研发团队不断壮大相适应的,是弘景近年来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1744万元,今年预计将突破2300万元。

“近期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码’,对于我们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弘景财务中心负责人魏庆阳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仅今年前三季度为弘景光电带来超190万元所得税减免,政策红利的快速“落袋”,为企业的创新研发倍添信心。

宜商效应持续释放

吸引光电企业扎根中山

上汽集团、腾讯、小米、亚马逊……弘景的合作企业名单还在不断拉长,预计今年营收将超过3亿元。扎根中山,弘景还在湖北仙桃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进行玻璃镜片的生产,在深圳建立研发中心,在中国台湾设置办事处,力求将业务拓展到成像光学镜头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

“落户火炬开发区以来,中山当地的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光电产业的发展,中山完整的光学镜头研发、设计及制造产业链,以及这里优渥的营商环境,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据魏庆阳介绍,对于弘景光电这样高度依赖创新研发的企业来说,研发团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不仅要能“吸引”人才,更关键的是“留住”人才。中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完整的产业链、博爱包容的城市文化,为企业吸引并留住关键技术人才带来极大优势。

各项利好政策出台,让企业在创新研发的道路上越走越轻快,而当地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做好政策的辅导释疑,帮助企业理清政策的适用性、申报流程等,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前段时间,中山火炬开发区税务局带来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好消息,通过线上直播课的形式讲解了相关的政策点,在10月申报期我们已经享受了这项优惠。”弘景光电财务人员周伟刚说。据中山火炬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政策快速落地,火炬开发区税务局面向战略产业集群重点企业举办政策宣讲会,此外,还发动辖区内610家企业收看政策直播课,线上、线下多渠道辅导企业尽享、快享优惠政策。

“目前我们持有的有效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合计已经超过200项,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保持产品研发和市场占用率的双高增长,力争三年内跻身全球光电行业细分领域前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曹秀锋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