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区、南头:“夏日经济”来了!中山税惠助企走好“消费者路线”
发布时间:2022-08-02 09:16:14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黄海聪 舒欣 陈金玉

炎炎夏日,在空调房的冰箱里取出一根雪糕,一口就能瞬间治愈户外高温的炙烤感。夏天不仅有火热的温度,更带热了冷饮、雪糕、制冷设备等的消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7月2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获悉,在这股“夏日经济”热潮的背后,国家政策利好支撑着中山市一众企业走好“消费者路线”。

美怡乐:不做“雪糕刺客”

中山市南区岐江河畔,空气中泛着淡淡的奶香。诱人香气来自于广东美怡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怡乐”),始建于1956年,美怡乐已从事食品生产行业66年。

产品线多元、定价维持在3-6元,消费者调侃“爱你不贵的模样”,美怡乐坚持朴素的“好吃”“不贵”路线。“我们坚持精品大市场的定位,生产老百姓买得起的优质产品。”企业营销部经理蒋声旺说到。

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冷链运输成本增加,叠加市场影响,经历半个多世纪的美怡乐面临经济效益的下滑。特别是在话题营销叠加自媒体传播的当下,一众新兴雪糕品牌强势“出道”抢占市场,老品牌“美怡乐”急需新出路。

“我们虽然是老品牌,但没有固步自封。”据财务负责人伍洁仪介绍,自转制以来,企业已投入1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在新产品研发和运输冷链升级上做足文章。美怡乐既持续生产诸如脆宝、粒粒红豆等传统优势产品,又契合消费者偏好推出咸蛋黄口味的双黄奶酪、纯可爱和全乳脂奶酪冰淇淋等“尝新”口味。

“政策红利也激励着我们持续创新。”伍洁仪表示,近三年企业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过540万元,为新品研发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同时,2021年出台的缓缴政策为企业带来超过90万元税费缓缴,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网格化服务,由税务网格员对企业进行常态化跟踪,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税费政策辅导,让企业在每个关键的发展阶段,都能最大限度地用好国家的利好政策。

奥马:做“更懂你”的冰箱

在“中国家电产业基地”中山市南头镇,聚集着以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冰箱”)为代表的一批冰箱生产企业。据奥马冰箱财务部长刘小波介绍,入夏以来,冰箱的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企业第二季度已销售冰箱产品220万台,营收环比增长19%。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奥马冰箱如何突破重重阻碍,实现逆势发展?刘小波告诉记者,运输成本攀升,原材料价格飞涨,港口积压加剧,这些都让企业资金十分吃紧。“是南头税务部门及时带来税费政策支持。2020年以来,企业陆续获得出口退税超过18亿元,有效对冲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政策支持下,奥马冰箱敏锐地发现了“危中之机”。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为满足长时间的食品储存需求,人们倾向于选择容量更大、保鲜效果更佳的冰箱。企业紧贴消费者需求和体验,针对性加大研发投入,革新工艺和材料,升级除菌净味技术,打造嵌入式产品,实现了“占地更小,容量更大”。

奥马冰箱冷柜动态制冷检测线

数据显示,奥马冰箱近三年的研发费用逐年增长,研发团队不断充实,相应的加计扣除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2019年、2020年企业加计扣除额合计3.44亿元。2021年,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后,企业仅2021年加计扣除额就超过了2.97亿元。

“国家税费政策的有力扶持,坚定了奥马冰箱走创新之路的信心。”刘小波介绍,企业正在建设新的风冷冰箱制造基地,投资约1亿元,预计明年年初建成投产,届时年产量将增产风冷冰箱30万台。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董鹏程

校对 | 赵丹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