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山:税惠助力老牌企业蓄能“蝶变”
发布时间:2022-08-08 10:03:13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罗云竹 郭淑梅

日前,在铁将军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将军”)电子元器件贴片车间,10条自动贴片生产线高速运转,数名车间工人正在认真检测贴片数据。

“我们企业能快速恢复规模生产,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铁将军财务负责人陈丽兴笑着说,“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振人心,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享受了税收红利,国家的减税降费顺风车我们企业可是都搭乘上了!”

铁将军的车身控制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留抵退税助企“逆风翻盘”

铁将军是中山市东凤镇一家老牌汽车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其生产的摩托车防盗器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家喻户晓。紧跟互联网时代浪潮,铁将军一路成长为一家研发、生产行车记录仪、倒车雷达、汽车GPS导航等车载电子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3月中国报告大厅网发布的车载防盗设备十大品牌排名中,铁将军排在第7位,在车载防盗设备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今年4月,上游汽车产销有所放缓,作为车载产品供应商,铁将军一度受到影响。“关键时候,税务部门‘送’上门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了我们的大忙!”陈丽兴说。

自4月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中山市税务局东凤税务分局运用税收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由网格员开展政策精准匹配,一对一辅导纳税人退税。留意到铁将军期末留抵税额较大,税务网格员第一时间电话询访了解企业需求并下来辅导。由于铁将军还是免抵退企业,财务人员一时之间无法理清各项退税数据,税务人员主动帮助企业理清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两笔“退税账”,算清各项政策“红利账”,并为企业提速办理留抵退税。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不用交资料、不用跑办税厅,591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审核通过到账了,这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解了燃眉之急!”谈及收到退税款时的感受,陈丽兴感慨良多:“强烈感觉到国家与企业时刻在一起,这是一种共度时艰的力量。”

今年上半年,在税费政策的支持下,铁将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1%,实现了“逆风翻盘”。

东凤税务分局税务人员为铁将军提供入户辅导

加计扣除助企“品牌蝶变”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迎来发展的“春天”,智能化车载系统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大亮点,铁将军抢抓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加快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领域的销售布局,以一次次创新引领行业突破瓶颈、焕发活力。

2019年,铁将军创新利用前装的“域控制”技术理念,推出了利用行车记录仪作为主控制/显示器、其他多种感应器作为可选功能模块的集成式产品——行车安全集成(ONE-S),大大解决了行车记录仪功能相关问题,市场反响热烈。2022年,铁将军投入近1500万元建立了继深圳研发中心后的又一研发基地——武汉研发中心,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数字钥匙系统、车身域控制器等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

谈起企业近年来的发展,铁将军董事长李安培满是感慨:“智能化时代背景下,老牌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现在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求变的最好时机。从去年开始,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供给紧张、物流成本提高,但是这些考验并没有阻挡我们研发创新的脚步,实打实的税费红利为我们注入了信心。”

陈丽兴算了一笔税惠账:“去年,制造业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3790万元,减免所得税947万元,为我们创新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2022年是铁将军从传统的燃油车配套企业“蝶变”转型为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的关键时期,有了税费政策的加持,铁将军一口气投资了3000万元建设车身域控制器自动化生产车间,创新动能满满。

出口退税助企行稳致远

随着一系列外部环境的变化,汽车电子产品出口也迎来了新挑战。除了生产和物流压力,芯片等原材料成本、海运费用、汇兑损失等成本居高不下,铁将军在出口方面的成本优势越来越不明显。2022年以来,铁将军专注于在挑战中发现机遇,与国外多家主流汽车制造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出口销售逆风企稳。

“企业‘走出去’的底气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陈丽兴表示,“今年上半年266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为我们抵抗外部风险提供了很大的支持,税务部门‘一对一’的出口退税辅导非常贴心,无纸化办理和高效核准机制让我们更有底气战疫情、促发展、走出去,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能。”据悉,东凤税务分局对“走出去”的企业都会开展重点跟踪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的出口情况,针对不同出口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政策服务方案,力争用最优质、便捷、快速的纳税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