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近9亿“红包雨”留抵退税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注活力
发布时间:2020-08-26 15:36:44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钟瑞轩)近日,记者从中山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7月,该局累计为中山449户次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8.94亿元,全面释放税惠政策红利,极大缓解企业阶段性资金压力。疫情防控、先进制造等类型企业在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辐射下,加速盘活进项税额沉淀资金,资金周转效率得到提升。

助推疫情防控企业打赢战疫硬仗

“疫情之下,为了满足订单暴增需求和防范后期进货风险,公司集中采购了3、4个月的原材料,一时间资金压力较大,税务部门发放的246万留抵退税款为公司资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据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雷特公司”)财务总监刘伊向记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因拥有生产口罩机核心零部件熔接齿模的成熟技术,和当地政府合作生产了大批核心零部件并销往珠三角地区多个口罩生产企业。与此同时,应用深孔加工复合机床制造饲料模具的订单量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0%,订单量多头暴涨倒逼着公司扩大原材料采购规模,留抵税额也随之累积增加。

“开发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辅导我们申请留抵退税并快速受理,每一次提交审批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能通过审核,留抵退税款也很快到账,办事效率杠杠的!”刘伊对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大大点赞。据了解,开发区税务局为进一步提高留抵退税受理效率和准度,设计《可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计算表》,针对性解决了企业反映进项构成比例和可退还增量留抵税额难以计算的问题,确保留抵退税“红包”快速精准落袋。

刘伊表示,及时到账的留抵退税款为迈雷特公司上半年的集中采购提供了大约20%-30%的资金支持,政策落地有力又高效,为公司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实实在在出了一份力。在充足资金流的支持推动下,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迈雷特公司在疫情暴发期间成功抵御风险冲击,今年全年的销售额预计将比去年翻番。

赋能先进制造企业调整经营战略

广东中泽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泽重工”)是中山市的重点装备制造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压力容器、生产槽车用的铝合金槽罐,钢铁结构体及配件,为炼油、化工、制药、食品等厂家提供生产设备。据中泽重工财务经理骆先生介绍,部分行业项目受疫情影响启动缓慢,一些货款迟迟未能收回,资金回笼和持续经营都面临着压力,“作为先进制造业企业,可享受国家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政策红利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较为依赖出口销售的中泽重工,疫情期间逐步转战国内市场,但受制于国内外市场标准不同和国内客户资源不足等因素,企业在调整经营策略初期仍面临较大困难。“以往只能在账上慢慢抵扣相关进项,现在有了留抵退税的政策,我们很快就将积压的资金收回钱袋子,在流动资金紧张的时候一解燃眉之急”,财务经理骆先生收到留抵退税款到账信息后露出了舒展的笑容,“我们在网上提交申请后,税务人员马上就联系我们核实相关情况,8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很快就退下来了。”据介绍,中泽重工今年将继续以拓展内销、吸纳国内客户为重心,在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释放资金的支持下,下半年的经营状况正在逐步回升。

同样享受到留抵退税甜头的还有位于中山民众镇的中山市科涂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涂公司”)。前段时间,民众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在筛查分析企业申报数据时发现,科涂公司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可申请2.4万留抵退税。税务人员迅速向企业财务人员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讲解,协助企业评估适用情况和测算退税额,并手把手辅导申请退税流程。“之前我们担心资料复杂,没去申请留抵退税。税务人员主动提醒辅导我们如何办理申请手续,没想到退税这么轻松就到手了,租金和运费负担一下减轻了不少。”科涂公司财务人员冯永亮为税务部门的贴心精准宣辅点赞。

扶持小微企业注入资金链条活水

中山市多米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米丽公司”)是一家经营化妆品生产出口的小微企业。疫情暴发后口罩需求激增,该公司凭借原有的产业优势投身疫情防疫物资生产领域,增加了口罩生产业务,今年1-4月营收同比逆势增长,后续随着继续调整市场战略和升级产品,深挖国内市场需求。产品转型和拓展销售渠道都需要资金,三乡税务分局主动为企业送上的税费优惠组合“大礼包”,辅导企业享受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扫除了多米丽转型升级的资金之虑。

据多米丽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小姐介绍,今年5月,该公司一次性获得了增量留抵退税9万多元,从网上提交申请到税款退还到户,仅等待了3天时间,切实减轻了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除了享受留抵退税的政策优惠,截至7月底,企业还享受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6万余元、出口退税100.98万元等税费政策减免,直接的政策红利释放切实为企业后续转型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今年增设留抵退税应退未退数据查询模块,通过系统后台自动比对筛选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和已享受相关优惠的纳税人,及时有效帮助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获知优惠信息、缩短数据采集时间、简化退税办理手续。同时,通过“网格化”政策宣传辅导模式,对适用不同类型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开展针对性、点对点辅导,再配合“云课堂”线上宣讲、电话微信辅导等方式,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