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收“扶一把” 102岁老字号当“网红”
发布时间:2020-09-09 16:39:50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黄海聪 秦璇)“花来岭南无月令,豆到中山有杏香”,咀香园杏仁饼是中山人记忆中一道抹不去的味道。今年中秋将至,咀香园在线上平台在线直播制作杏仁饼、邀请主播带货新口味月饼,网络销量一路“飘红”,月销量超过4万件。在新兴消费模式下,老字号焕发出新生机。

“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如今主力消费群体更替,网上购物渠道兴起,我们老字号想要保持市场竞争力,自身必须加强创新、保持活力,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咀香园”)营运总监陈先生感叹道。

研发创新造就高龄“网红”

1918年,“咀香园杏仁饼家”正式挂牌经营,至今已是102岁的“老字号”。2009年,其杏仁饼传统制作工艺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戴着“老字号”和“非遗”的桂冠,咀香园对产品的创新从未停止,坚持用“新”抓住消费者的“心”。而不断出“新”的背后,是咀香园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

“我们拥有业内最长的全自动精细化烘饼炉,大大提高了烘焙效率。”咀香园财务总监梁女士向记者介绍,咀香园现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内领先的焙烤行业实验室,设有博士后创新基地。

“作为一家食品制造企业,我们一直很重视研发,升级完善制饼的工艺、调试新的口味和造型,国家的减税降费税收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梁女士算了一笔减税账,咀香园2018年研发费加计扣除额为98万元,2019年达到了115万元。与此同时,自2019年增值税率降低以来,咀香园累计享受到税收红利122万元。“有了税收政策的扶持,我们在创新发展的路上更加踏实了。”梁女士如是说。

“扶一把”助企转危为机

新春佳节本是食品行业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咀香园线下门店销量大跌,线上业务也因物流不便大打折扣,上半年销量下降了40%,加之人工、房租、水电费等需要正常支出,企业一度出现资金困难。

回忆起今年年初门店冷清的场景,梁女士感慨道“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服务,让我们在政策刚出台就知道了疫情期间的各项优惠政策,减免了58万元社保费,还办理了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优惠减免,着实给我们减轻了资金负担。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为我们提供电子税务局、V-tax、线上咨询平台等‘非接触式’服务,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涉税事项。”

“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落实多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我局采取了‘网格化管理’模式,‘网格员’按照政策适用范围,分类开展辅导,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最新的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的税务人员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开发区税务局提速办理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加快核准延期缴纳税款、“一企一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配合“云课堂”宣讲会、线上“税务咨询员”辅导、电话指引等方式开展政策辅导,疫情期间累计辅导纳税人近3万户次,全力推动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各项税收政策精准落地。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