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十三五”税收改革发展为中山经济增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11-10 17:46:16来源:中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谈到税收,“减税降费”“税收营商环境”……无疑是近几年的高频词。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审时度势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系列政策的接续落地,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万千市场主体减轻负担、为应对经济下行提供了有力支持。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更是让广大市场主体于“润物细无声”中切身体会到“办税更便捷、一次不用跑、服务更到位。”

税惠利企 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见效

金秋十月,“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南头镇上的中山市高通电器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电压力锅生产车间忙碌着,这家专业生产电压力锅的小型微利企业凭借着自家的专利技术,产品远销国外,企业成长前景看好。但是随着欧美疫情的持续,让公司第二季度出口订单一度大幅减少,面临极大生存压力。

税费优惠的及时送达,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仅今年前三季度,高通电器就享受小微企业优惠金额约30万元。

企业负责人王双透露,公司在税收优惠等多项国家利好政策帮助下,成功渡过最艰难时期,并通过调整市场,抓住疫情“宅”经济契机,实现销售快速增长。

税收数据展现了中山的减税降费成效。据统计,2019年中山市新增减税降费11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8%,拉动全年GDP增长约3.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1-9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8亿元。

在这期间,中山市税务局努力克服政策类型多、实施时间紧、统筹难度大等困难,加强减税降费分析测算、政策解读和纳税辅导,创新优化税款退库工作;创新开发减税降费“惠知道”系统,构建“政策推送+风险监控+智能退税+减税分析+成效展示”一体化平台等一系列强而有力的措施,累计向全市37.4万户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减免数据1421万条,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惠知道”系统也成为了中山市唯一入选广东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全省复制推广改革措施”。

提速减负 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诞生于中山的老牌日化企业榄菊集团,在站稳了国内家卫杀虫行业的领军“地位”的基础上,增加了家护和清护类产品,将产品线进行延伸和升级,积极拥抱“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减税降费的支持下,榄菊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保供应、保市场、保需求,企业的发展曲线也逆市上扬。”榄菊集团财务肖经理为中山税务部门的“非接触式”税宣和个性化服务点赞。

“十三五”时期,中山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落实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部署,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方案,实现“放权”更到位、“服务”更优化、“普法”更精准的目标。

一组数据显示了中山税务落实减审批、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的“四减”要求的决心:取消税务证明事项60项和税务行政许可1项,精简税费业务事项506项,减少表证单书338份。大力推广网上办税,全市244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改革,发布199项“最多跑一次”和165项“一次不用跑”清单事项。全面推行车购税全城通办,办税缴费更加便利。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进一步加快退税办理进度, 2016年以来办理出口退税(不含免抵调库)658.11亿元,有力支持我市外贸出口发展。优化企业开办和税务登记注销流程,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服务,税务登记注销申请即日办结率达98%。

除此之外,中山市税务局连续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推行“一厅通办”“全城通办”,落实办税服务厅首问责任制和值班制。推出“税务智慧社区”,涉税服务延伸到全市278个社区、60家医院、各镇区政府及社保分局。全面推行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预约办税、限时办结、延时服务、“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等便民举措,办税便利度不断提高。此外,创新开展“先锋连万企”活动,建立全省首个“信用卫士”预警体系,连续3年开展“十项民心税事”票选活动,开展大规模走访调研,查找服务短板,持续改进提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