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郭文海:主动服务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走稳增长稳税源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28 14:43:33来源:中山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2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税务局调研,了解税收征管、组织收入、纳税服务、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围绕当前稳经济促发展和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与税务干部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近年来,中山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在2021年广东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中山取得全省(不含深圳)第2名、珠三角地区第1名的历史性突破。

▲座谈会现场

郭文海充分肯定在市税务局班子带领下,税务干部充满激情斗志,工作有思路、有担当、有闯劲、有作为,围绕服务企业市场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创新,不少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税务干部是一支很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一支改革创新的队伍。中山干部就需要这种勇于争先的精神。”郭文海指出,中山当下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争先进。

郭文海指出,今年上半年即将过去,在这个关键时候到税务部门调研,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一思想,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稳住中山经济,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要继续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履职尽责,切实完成好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全力稳收入、助力稳增长。

二是要将制造业作为税务服务的重心。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把腾出来的空间主要用于发展制造业,把部分已规划为房地产的用地转为工业用地,拿出50亿元支持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坚定不移养好“母鸡”、支持实业发展。税务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助力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同时梳理出一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骨干企业,重点精准帮扶做大做强,这是未来稳增长、稳税源、扩收入的可靠之路。

三是要依法依规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中山市场主体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缺少“龙头”但有“群狼”,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税务部门在抓收入、稳收入方面要付出更加艰巨的努力,主动走进千家万户,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引导企业明晰权责、依法纳税,让滴水汇成江海。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税务工作发展,共同完成好稳经济、促发展的任务。

郭文海最后表示,在看到困难问题的同时,更要看到中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看到全市“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带来的积极变化,看到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不服输、艰苦奋斗、充满斗志的精气神。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推动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李长春、刘云梅、徐剑参加调研。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