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寻路 觅道 开方
乡村振兴背后的“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30 15:29:22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神湾税务分局税务人员进农场辅导

磷溪镇水菱角文化展示墙

五桂山分局税务人员走访毛税山农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振兴之路,离不开稳“三农”、助“三农”的强有力政策,同样离不开的,还有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多部门用心“灌溉”。

税务惠农小组进驻服务、“书记项目”引领致富路、“一村一税务顾问”解决涉税疑难……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帮扶中山特色涉农产业拓展销路、擦亮品牌,为乡村提供贴心税务服务、贡献税务智慧,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税务力量。

扩销有“路”:

惠农小组“滴灌”特色产业

当前,网络直播带货成为新风口,中山市也积极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通过举办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班,为农户和企业开展从农村电商品牌建设、运营管理、营销推广到网店运营的全链条系统化培训。与此同时,中山市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方面同样不遗余力,通过将便捷舒心的服务举措和“新鲜出炉”的优惠政策送进田间地头,让“触网”农户直观便捷享受税费政策红利。

中山市毛税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便是成功打通电商之路的企业之一。与传统印象中的农场不同,这里有着现代化的办公楼、展厅、营销中心,占地800亩的土地上产出龙塘金煌芒、龙塘桂味荔枝、沉香等产品。据农场负责人邹艳青介绍,受疫情影响,到农场进行线下体验和购买的顾客大幅减少,水果、沉香等产品销量纷纷锐减,农场也无法举办大规模的线下促销活动。就在此时,公司的营销经理参加了市里举办的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培训班,公司依托手中积累的客户资源,成立了专属客户微信群,创建了“龙塘生态农业”小程序,成立了营销团队,开设了直播间,迅速打开了电商之路。

为扫清企业在直播“带货”中的发票申领和涉税处理等疑虑,中山市税务局五桂山税务分局成立了惠农小组,辅导企业使用电子发票,以满足线上客户的开票需求,同时把政策辅导延伸到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属于新兴的销售模式,其中的涉税事项我们把握得不太准,税务人员常常通过电话、实地走访来关心我们的情况,给予专业的指导,更及时将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中。”邹艳青说道,“减税降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借助电商渠道,去年我们农场销售额超过78万元,享受减免税费2.6万元。相比2020年,我们的销售额增长了244%,农场的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神湾菠萝不用泡盐水,即摘即食,清甜爽口!”丫髻山下,中山市神湾镇自游农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倩文正拿着新鲜采摘的菠萝在直播间热情介绍。疫情反复影响了客流,也阻碍了菠萝销路,农场经营受到冲击,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线上直播。为帮助农场顺利运营电商,中山市税务局神湾税务分局惠农小组也将“一企一策定制礼包”送上了门。“困难时期,幸好税务部门带来安慰,减税降费给我们继续经营提供了资金帮助。”陈倩文表示,2021年在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等政策叠加下,农场约30万元销售额已免缴增值税。有了税费政策的加持,农场也正探索完善休闲农业模式,不仅增设球类运动、围炉烧烤等项目,还提供特色农家美食,成为一站式休闲娱乐“农家乐”的好去处。“政策服务这么好,更要加油干!”陈倩文笑着说,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端午节假期,农场通过视频号平台销售出体验券约530张,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游玩,“生意挺好,菠萝差点不够卖了!”

振兴有“道”:

“书记项目”助力乡村焕新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近年来“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山市税务局将乡村振兴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书记项目”,由市局党委书记牵头,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对口帮扶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将“香山税粤红”的星星之火撒向粤东大地。

“合作社建起来了,品牌立起来了,从种植、采摘到销售都有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指导,这日子眼看着越来越红火,我们干劲十足!”磷溪镇仙美村村民满面笑容地说。“书记项目”落地以来,中山市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与磷溪镇村党组织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充分发挥“香山税粤红”党建品牌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水菱角品牌,正在搭建电商销售平台,走规模化种植、集中采摘、品牌销售的现代化农业道路,着力提高农户和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打造具有磷溪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驻镇的税务人员张建峰介绍道。

除了在经济帮扶上发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还将目光对准了当地的文化建设。中山市税务局民众税务分局党支部与磷溪镇仙美村党总支部结对后,立足村情村貌,着力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在深挖仙美村富有特色的水菱角文化、龙舟赛文化和金吾第文化的基础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村党委一起建设了一个集党史、党建宣传、税收知识、村情风貌、乡风文化于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为村民们提供了活动的新场所。

服务有“方”: 

“一村一顾问”打造税务样板

村民涉税问题一键通,税费纠纷现场办,税法税政随时答。中山市税务局板芙税务分局在板芙镇实行“一村一税务顾问”,专门负责受理乡村集体和群众有关涉税事项,提供贴身税务服务,受到当地村集体和群众热烈欢迎。

“政府为我们每个村集体都配备了法律顾问,没想到税务部门也为我们配备了税务顾问,这真的是太好了!”板芙镇深湾村委书记苏经伟谈到税务顾问驻村服务不住地点头称赞:“国家推行乡村振兴以来,村里想方设法盘活资产,鼓励创业,开展低效工业园改造,涉及很多税务问题,但对我们来说税务太专业了,也太陌生了,现在好了,村里来了税务顾问,有问题马上就能得到解答!”

据了解,深湾经济联合社拟处置商住地块,对外招商合作开发,当中涉及相关税费业务,但种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了其开发计划,一时之间愁坏了村书记。“没想到,税务顾问服务这么好,先后几次来村里,开现场会、实地核查,跟我们一点一点剖析各种税务处理的问题,解答我们的疑问,指导我们准备申报材料。”深湾村委书记苏经伟长舒了一口气。

随着税收法律和税费政策的广泛宣传,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提升。为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板芙税务分局的税务顾问不仅仅面向村集体和村民,更面向村辖区的企业和缴费人,接受涉税涉社保费咨询,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税务部门将继续立足税收职能,让农村电商在税务部门的扶持下行稳致远,擦亮本土特色产品品牌;帮扶磷溪村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之路;推广“一村一税务顾问”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让群众足不出村即享受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持续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税”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