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让群众“足不出村”好办事、办好事
三角分局启动“先锋连万众,社保村税通”社保费缴费服务进村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4 17:29:4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9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三角税务分局联合辖区内各村(社区)率先启动“先锋连万众、社保村税通”社保费缴费服务进村工作,让灵活就业人员“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即能咨询办理社保申报事宜,彻底告别以往办事来回跑的烦恼。当日上午,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冠伟,三角镇党委副书记冯志雄,党委委员吴玉明等出席启动仪式。

此项服务在三角镇各村(社区)先行先试,是市税务局党委及三角镇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业融合,以惠民、便民、利民为目的,丰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内容,推进全市社保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创新举措。通过在村(社区)层面探索新的社保缴费服务模式和立体化的缴费服务渠道,延伸缴费服务链条,与灵活就业缴费人员“更近一步”,打通社保费缴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三角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村税通”服务的想法源于一件小事。8月初,三角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她一大早就从村里出发,走了近半天时间来为其女儿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事项。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办税人员办结业务后还专门送老人回家。由此,三角税务分局及时向市局、镇提出开展社保费业务“村税通”服务的建议。该项工作得到了市税务局党委、镇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市局相关科室的精心指导,三角税务分局迅速与各村(社区)联合启动了社保“村税通”缴费服务进村(社区)的工作。

目前, “村税通”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专窗服务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微信“粤税通”小程序中的个人业务各功能模块的操作及V-TAX可视化系统,为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社保缴费登记、调整缴费基数、变更个人参保信息、清缴社保费以及停保等业务。三角税务分局前期已开展了对党群服务中心人员的业务培训,并与村(社区)建立长效互通机制,实行“一村一员”的咨询辅导及不定期派员驻村,扎实推进完善“村税通”工作,致力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办事一次不用跑”。

 

供稿人:陈丹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