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1分钟自助办理,中山将纳税服务“搬”进银行
发布时间:2020-11-19 17:19:18来源:中山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没想到在家旁边的银行就能自助打印了!”11月18日上午,在位于中山三路的中山农商银行一楼的营业网点,市民李女士在“超级柜台”服务专区,只需出示身份证通过自助操作就打印了个人完税证明。

“少跑路,易办事”,中山农商银行与中山市税务局携手把三大类28项常见涉税(费)事项的纳税服务“搬”到了银行里,实现了“税务+金融”超级柜台办理,让市民在家附近就能够办理涉税业务。

●“超级柜台”可自助办理28项涉税业务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18日上午,中山市税务局与中山农商银行签订《“银税互联”自助办税业务合作共建协议》。这标志着继我市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拥有674台具有自助办税功能的机器后,纳税人也可在中山农商银行全市181个营业网点的超级柜台设备上完成自助办税费业务。

“‘银税互联’自助办税项目的启动,让市民在办理金融业务的同时,就能快速完成常见涉税(费)事项的办理。”现场,中山农商银行董事长吴诰锦对“超级柜台”进行了介绍,表示后续将把“超级柜台”运行范围扩大至全行存量设备,提供更高效、有温度的税务及金融服务。

通过“银税互联”自助办税,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可轻松办理包括查询缴费工资、打印个人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电子税票查验、实名认证等在内的28项税费业务。纳税人无需填表,无需提供额外纸质资料,最快1分钟可办妥,获得“少跑路、多办事”的办税体验。

据介绍,早在2016年,中山农商银行与中山市税务部门签署“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银税合作,共同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在“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中山农商银行推出“税融贷”产品,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以税核贷”的融资方式。

截至2020年10月末,累计发放金额突破50亿元,服务全市1686家企业,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疫情期间,投放1959笔税融贷,累计金额25亿元,平均每月发放163笔,平均每户授信165万元,全力支援企业渡过难关。

●持续开展“银税互动”,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中山市税务局自2015年起逐步推广“银税互动”项目,该项目是依托每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A级、B级纳税人提供融资服务。“银税互动”范围已覆盖全市金融机构,多家银行也陆续推出“银税互动”贷款产品,助力企业以良好的纳税信用换来“真金白银”,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持续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疫情期间,中山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市银保监、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走访市内“银税互动”业务量较大的金融机构,积极推动银行加大“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力度。今年以来,市内多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动力。

目前,企业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上就可自主选择贷款产品,足不出户就可获得融资服务。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银税互动”项目受惠企业超过6600家,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守信企业发放贷款超过79亿元。

此次中山税务局与中山农商银行联合共建的“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是在开展“银税互动”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税银合作,创新纳税服务机制推出的又一便民办税服务,将自助办税功能部署到银行机构智能设备,把办税场景延伸至银行网点,为纳税人构筑起“随处可得、就近即办”的新型实体办税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纳税人通过“银税互联”渠道自助办理的业务已超过26000笔,仅次于东莞、广州、佛山。“银税互联”自助办税这一方式越来越受到纳税人的欢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