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禅城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7:03:51来源: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74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 20194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税务网站”)“佛山-禅城”频道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绿景一路3号,邮编:528000,电话:0757-83106124)。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禅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保障,扎牢政务公开基础。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打造纳税人满意税务部门的重要举措。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局领导和信息公开岗位人员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切实抓实抓细抓到位,例如在2019年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后未正式实施前,便已充分谋划,在新条例正式实施当日及时对外发布信息公开指南,有效指引纳税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在新旧条例衔接期间平稳过渡。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有效传递落实,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纳入2019年度部门绩效考评指标,细化考评标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硬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不断提高。

(二)丰富公开渠道,切实服务好纳税人。2019年,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通过税务网站发布相关税收工作信息320余条,及时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帮助纳税人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切实提升纳税人获得感。进一步发挥对外联系热线等信息发布平和网络问政窗口的作用,2019年,共接受纳税人业务咨询约16515人次,咨询内容与经济热点、民生关注点高度相关,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险费、个人所得税、房产交易涉税费等业务。另外,过禅城区政府网络发言人平台累计受理及答复网友关于税收、社保费咨询及相关举报投诉信息42条,及时为网友答疑解惑,实现多渠道服务纳税人。2019年,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获《中国税务报》《南方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正面报道35次。另外,佛山电视台、《佛山日报》等本地主流媒体也对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征管、纳服等工作进行了多方面报道。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2019年,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次,其中1次为邮寄申请,5次为互联网渠道申请,所有申请均按规定时限答复,按时回复率100%

(三)借力新兴媒体,突出重点领域公开。为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创新推出了《岭南一家人》个税改革情景剧、《放假前一天,老板突然@我》、增值税税率改革宣传动漫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减税降费主题快闪MV、《每一天——全国首家无人值守智能办税服务厅》宣传片等14个减税降费主题新媒体作品,分别被省、市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佛山新闻网、禅城发布等新媒体平台采用,宣传作品还5次登上了学习强国APP。借助本地“行通济”民俗活动,举办“减税降费·共享红利·通济惠民”减税降费宣传活动,活动突破实体场地限制,与网易佛山合作,创新推出网易新闻APP全程直播税宣“行通济”。网易主播和税务骨干共同担任直播主持人,线下和现场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减税降费小游戏、税费知识问答游戏、习俗采访交流,使市民与税同行中收获政策优惠。通过佛山电台“禅城面对面”“空中一门式”节目开展政民互动专题在线访谈,针对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减税降费政策零距离解答纳税人的疑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6752

行政强制

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07.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2

(七)总计

6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策理解不够透彻、信息公开范围较难准确把握等情况。下阶段,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更加及时公开信息。收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尤其是依申请公开政策适用不明晰的内容,通过研讨班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强化实际操作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根据上级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同步完善区税务局层面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理顺工作流程,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将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加强栏目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促使公开的内容更贴近实际、贴近纳税人,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切实发挥信息公开的服务引发作用。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