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南海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17:25: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9年,南海区税务局紧扣税收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创新形式,拓宽渠道,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保障纳税人知情权和参与权,以政务公开推动税收共治,征纳互动共同打造阳光政务。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统筹协调,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引领全体税务人员熟知掌握相关条例规定,增强公开意识。严格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及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等,做好公开属性源头管理,规范政务公开流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要点》的指导精神及公开要求,从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高度出发,凝聚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共识。坚决落实上级政务公开流程,全面对碰原国税、地税政务公开工作异同,吸收各自优势和经验,形成优势融合、标准统一的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试行)》和《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税收管理领域公开流程,完善公开制度规范,进一步提升全局政务公开水平。

(二)积极作为,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发挥网络发言人平台“宣传指引、答疑受理、舆情监控”的功能,截至目前共收到关于税务话题37个,收到网站局长信箱留言30条,均作出及时、正面、准确的回应,实现话题办结率100%。同时严格按要求做好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回复工作,今年以来共已回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7份。

(三)多措并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同步推进公文公开管理、重要决策执行公开、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等。深化“指尖上的政务公开”辐射优势,运用图文、H5、音视频等新媒体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创新打造减税降费线上宣传品牌,原创《黄飞鸿之功夫话税改》系列动漫,借助“喜马拉雅FM”平台推出移动音频课《税说之减税降费那些事儿》,首创减税降费“i税报”个性化税宣海报小程序,制作《委员聚焦》减税降费电视报道5期、减税降费小红书等,推动政务公开更可视、可读、可听。全年减税降费等工作获媒体报道67次,其中国家级媒体27次。

(四)纵横推进,深化重点信息公开。纵向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抓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热点要点,实行“集中发布+多媒体推送”两手齐抓,让纳税人、缴费人多渠道、高效率掌握减税降费、便民惠企落实情况。尤其密切关注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各方反映和舆情问题,通过南海民生热线、《珠江时报》报刊,门户网站专栏等,及时予以回应,防止涉税信息失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开并及时更新调整权责清单,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建设。

(五)整合资源,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统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税务网站日常管理及常态化监管,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完善局长信箱、网络发言人平台、政府“一点通”网站等运维。推进政务公开“网、微、端”整体协同,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程序关,共促公开内容、平台终端和管理机制互通共融。拓展传统载体特点,巩固线下政务公开,依托办税服务厅、各类专题培训、主流媒体报道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宣传热点税费政策。创新税宣“六进”渠道方式,广邀“两代表一委员”、商会行会、村居代表等开展座谈交流,宣讲覆盖上千人次,实现与纳税人面对面、点对点公开,提升政务公开参与度、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3631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1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1823

行政强制

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47.2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2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2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6

2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2

0

0

2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南海区税务局政务公开途径不断优化和拓展,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但仍存在业务流程需进一步规范、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保密意识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有以下三项改进措施:

一要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公开水平。规范受理、处理、保密审查、答复以及保存调阅等各个环节的办理流程,明确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依法依规响应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二要积极宣传引导,维护纳税人权益。以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不断优化和拓展政务公开途径,稳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对不符合依申请公开部分,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建立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的互通机制。对于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且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务信息的重复申请,不断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建设。

三要落实保密要求,加强部门沟通。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依法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杜绝失泄密的现象发生。对政务公开要求相矛盾部分,加强各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达成公开共识,以会商结果作为政务信息公开与否的依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