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南海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7:32:4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7年4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2019年4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税务网站”)“佛山-南海”频道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南海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南海区灯湖西路31号,邮编:528200,电话:0757-8628251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南海区税务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南海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制发《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统筹协调,规范主动公开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同步推进公文公开管理、重要决策执行公开、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等。2020年南海区税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次。持续深化“指尖上的政务公开”辐射优势,运用图文、H5、音视频等新媒体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创新打造减税降费线上宣传品牌。全年获各级各类媒体报道90次,其中中税报等中央级媒体报道41次,获学习强国APP刊载6篇(次)。

(二)积极作为,强化依申请公开回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2020年南海区税务局共办理佛山12345热线,12366纳服热线等平台转办咨询17827宗;收到网站局长信箱留言17条,均作出及时、正面、准确的回应,实现话题办结率100%。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已按规定程序、时限答复。

(三)多措并举,加大信息管理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引领税务人员熟知掌握相关条例规定,从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高度出发,凝聚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共识。严格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及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等,做好公开属性源头管理,规范政务公开流程,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帮助纳税人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切实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四)整合资源,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统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税务网站日常管理及常态化监管,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完善局长信箱、政府“一点通”网站等运维。推进政务公开“网、微、端、区”整体协同,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程序关,共促公开内容、平台终端和管理机制互通共融。拓展传统载体特点,巩固线下政务公开,依托办税服务厅、各类专题培训、主流媒体报道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宣传热点税费政策。

(五)纵横推进,深化信息监督保障。纵向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尤其密切关注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各方反映和舆情问题,通过南海民生热线、《珠江时报》报刊,门户网站专栏等,及时予以回应,防止涉税信息失真。深入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化运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定期公布定期定额核定情况、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核定结果、欠税信息等,税收执法过程和结果更加公开透明,公开并及时更新调整权责清单,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7143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1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0

2628

行政强制

7

0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269.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2

0

0

2

0

0

0

0

1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政策理解不够透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等情况。下阶段,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更加及时公开信息。收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尤其是依申请公开政策适用不明晰的内容,通过研讨班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强化实际操作能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规范受理、处理、保密审查、答复以及保存调阅等各个环节的办理流程,方便公众申请。依法依规响应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三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建立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的互通机制,对于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且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务信息的重复申请,不断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